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中国法院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司法合作平台
2022-01-05 09:5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1年10月26日至27日,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福建泉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来自21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围绕“加强司法合作推动共赢发展”展开研讨。11月29日至30日,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上合组织司法交流与合作层次,搭建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间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平台,同时为服务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刘敬东

  近年来,为推动“一带一路”法治化体系建设,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担当、不负使命,采取一系列重要司法举措服务与保障“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布实施两个《关于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发布涉“一带一路”建设指导性案例、指导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涉“一带一路”案件审判、大力加强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等,将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增强各国之间的司法交流与司法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良好法治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于2021年10月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11月举办的“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为中国法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院之间的司法合作创设了全新的平台,开创出“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的崭新局面。这两次重要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法治建设新议题,各国法官们积极分享、相互借鉴各国成功司法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了中国法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院之间的司法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