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
“云南绿孔雀”公益诉讼案
2022-01-06 09:43: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北京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诉称,红河(元江)干流戛洒江一级水电站淹没区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绿孔雀的栖息地。该水电站一旦蓄水,将导致该区域绿孔雀灭绝的可能。该水电站配套工程将破坏当地珍贵的干热河谷季雨林生态系统。

  昆明中院审理后认为,绿孔雀栖息地一旦淹没很可能会对绿孔雀的生存造成严重损害。并将使该区域珍稀动植物的生存面临重大风险。一审判决:立即停止基于现有环境影响评价该水电站建设项目,不得截流蓄水,不得对该水电站淹没区内植被进行砍伐。云南高院经审理维持了原判决。

  林灿铃点评:

  2020年12月31日,“云南绿孔雀案”二审在云南高院宣判,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作为全国首例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预防性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的公开宣判具有极其重要的警示意义和实践价值。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以及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生态支撑和生态服务,尤其是珍稀野生生物多样性资源,对维持稳定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文明的发展非常重要。本案的宣判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画出了一道法律红线,突破了“有损害才有救济”的传统理念,在事前和事中充分考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作为全球十大生物多样性案例之首,本案警示人类活动不得破坏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强调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与稳定性的重要性,不仅是对被告所实施行为的否定评价,同时也体现了严格的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理念,明确传达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与稳定性的司法价值导向,进而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体现了每个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应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彰显了环境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以此警醒人们规范自己的环境行为,切实维护了法律尊严。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