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周春梅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原副庭长
2022-01-08 09:45: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即便是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这是周春梅牺牲前说的最后一句话。2021年1月12日,周春梅因拒绝“打招呼”被向慧残忍杀害。向慧是周春梅的老乡和校友,因一起劳动纠纷案件,向慧多次找到周春梅,让她帮忙通融。周春梅从法律、情理、纪律等方面耐心劝导,并一次次拒绝了向慧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向慧见请托不成,心生怨恨,举刀刺向了出门上班的周春梅。5月19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向慧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向慧上诉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12月10日,向慧被执行死刑。

  从事审判工作15年来,周春梅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或改判,先后被追授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CCTV2021年度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同事感言

  我们应当以周春梅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肩负起推进新时代司法事业一往无前走向新阶段的时代重任,把全部青春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创造司法事业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