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谢耀宗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斋堂人民法庭庭长
2022-01-08 09:39: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庭之上,手握法槌,他是秉公办案的法官;走出法庭,走进乡村,他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2018年,谢耀宗主动请缨来到距北京市区最偏远的山区人民法庭斋堂法庭。三年来,他带领法庭工作人员走遍辖区斋堂、清水、雁翅三镇89个村庄,了解基层的司法需求、为山区百姓定制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好法官要用我们的专业优势传递司法的温度,保障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谢耀宗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在谢耀宗的建议下,斋堂法庭在各乡镇设立了“党群司法服务站”,主动和乡镇党委、基层党支部加强联系;开展“无讼示范村居”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实现“和谐无讼”;积极开展调研,制定了《民宿产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南》等,保障山村经济转型顺利进行;积极普法宣传,开展各种法律课堂和咨询活动;为了解决山区百姓诉讼难的问题,他背着国徽跋山涉水,把法庭搬到群众身边。他的事迹体现了“80后”新生代法官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4月,谢耀宗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个人感言

  在山区人民法庭工作,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山区群众对公平正义、定分止争的期待,还有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共同富裕路上对司法服务保障的需求。使命在肩,唯有行动,为山区群众服务,我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