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弘扬红船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2022-01-10 10:25: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王春 田舍郎
 

  2019年5月17日,浙江省嘉兴市两级法院在红船旁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初心使命,感悟红船精神。沈羽石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


  碧水悠悠,红船轻荡。

  时逢建党百年,在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省嘉兴市两级法院深刻把握“发挥革命红船起航地政治优势,努力打造全国法院党建高地”的定位,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敢为人先——

  打造全域数字法院

  红船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浪潮中,嘉兴法院将审判工作与党建深度融合,以打造变革型党支部为目标,引导党员干警保持创造性张力、彰显奋进者姿态,秉持“人人都是改革设计师”理念,坚持边学边干、逐浪前行,全面凝聚改革合力。

  在嘉兴市,距离红船不到3公里的望湖路616号,一幢庄严的灰色大楼,是启用不久的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法院新址。

  早在2019年7月,南湖区法院敲响了全市探索跨域一体化办案第一槌。首创精神正与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内涵特征高度吻合。

  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认为,跨域一体化司法机制“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可以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此,嘉兴法院开始了跨域一体化司法的探索。从知识产权案件试点跨域办案,扩展到道交、金融等案件类型领域,从推进“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应用建设,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无差别、同质化司法服务,改革如火如荼进行。

  走进桐乡市人民法院乌镇人民法庭,白墙黛瓦中透着一抹鲜艳的红色。

  乌镇法庭积极探索“未来智能法庭”建设,法庭党员干警担任智慧法庭、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等工作专班成员,组织全庭开展项目推进讨论会议,为智能化建设发挥试验田、展示地作用,努力将法庭打造成为展示中国法治文明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窗口。

  乌镇法庭庭长朱卫斌告诉记者:“我们以建设现代化人民法庭为契机,以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坚持把年轻党员干警作为数字化改革工作主力,在法庭设立党建活动室、党建文化墙,将支部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搬到活动室,营造凝心聚力氛围,增强支部战斗力。”

  在党建统领下,嘉兴法院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成果频出,“跨域办案+”“云上物证室”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嘉兴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诉源治理、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工作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浙江省委改革办肯定推广。

  不忘初心——

  永葆司法为民本色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内核,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法院工作的主线。

  嘉兴法院广大干警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初心使命,永葆司法为民本色。

  2020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嘉兴法院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围绕战疫情、稳企业、促发展出台18条司法措施,从便捷高效化解纠纷、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优化诉讼服务保障等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桐乡法院快速调解防疫物资企业间合同纠纷案,企业复工复产后日均生产测温计线路板1200平方米,入选全国法院保障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

  嘉兴中院还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合作,以2003年非典疫情为样本开展复盘,全面回溯研判不同领域和行业的风险点,提出应对建议,形成专门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有效推动大批涉疫纠纷在诉前化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嘉兴两级法院深入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和法院院领导大接访、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200余次,调研基层组织450余次,走访人大代表320余人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35个,在下沉基层一线中不断改进工作。

  一屏、一线、一终端,连通村庄,穿越阡陌。嘉兴法院大力推进“共享法庭”全域覆盖,将诉讼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家住嘉善县大云镇的赵阿婆,通过嘉善县人民法院在村(社区)设立的“共享法庭”,在党员法官陈旻的在线指导和老娘舅老唐组织调解下,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解决了一起拆迁安置纠纷。

  从坐堂办案到融入社会治理,从科技赋能到制度重塑,嘉兴法院坚持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法院力量。

  胸怀大局——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嘉兴法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时刻从政治高度看待问题、办理案件、推进工作,确保将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今年5月,嘉兴中院与《人民司法》杂志社举办“弘扬红船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引导干警争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实施“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今年3月,嘉兴中院联合江西吉安、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石家庄等中院,成立革命圣地法院党建联盟,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打造具有显著辨识度的党建品牌。

  嘉兴法院还深入实施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创新建立青年干警能力提升、长三角法院人才交流、司法辅助人员定向培养招录等机制,与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嘉兴学院等高校建立法学智库建设合作,着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变革型组织。

  同时,全市法院积极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建立“执行力、担当力、创新力”评估机制,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近年来,嘉兴全市法院办案质效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在法治浙江满意度测评中“公正高效办案满意度”“队伍建设满意度”两项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获得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嘉兴市级机关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八连冠”等荣誉。三年来,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先进个人97名、先进集体51个。

  嘉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海涛表示,嘉兴法院将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红船护旗手、司法排头兵的奋进姿态,为守好“红色根脉”固本强基、赋能添彩,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