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持续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
2022-02-15 11:08:32 | 来源:新华网
 

  今日,教育部举办2022“教育新春”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等有关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2022年基础教育司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围绕“巩固提高、深化落实、创新突破”三个方面开展。

  吕玉刚表示,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进展平稳、成效明显。

  作业总量时长有效控制,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

  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有效性显著提升,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学期末的49.1%提高到秋季学期末的92.2%。

  教学管理明显加强,学校普遍建立了教学基本规程、强化了校本教研、落实了零起点”教学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等制度,绝大多数教师参与了辅导答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教育观念积极转变,广大教师更加注重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广大家长逐步树立“健康第一育儿理念,更加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学校减负提质受到好评,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吕玉刚表示,2022年,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把落实“双减”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