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判决体现的两大价值导向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储敏
2022-07-18 09:34: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畸形加班文化愈演愈烈,熬夜加班、超时加班成了生活常态。近几年,因加班导致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也引发了社会对于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关注和讨论。下班后猝死的员工不构成工伤,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二审判决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也体现了两大价值导向:

  第一,善待、关爱职工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职责的必然要求。现代企业经营者具有逐利性,追求经济利润的最大化,即以最小的生产成本换取最大的利润。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侵犯到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和生命健康权。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现代企业也应传承以人为本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关心爱护职工,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保障职工的各项基本权益,促成职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增强职工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使职工更乐意为企业奉献个人价值,实现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共赢。

  第二,每个个体都应当对自己的身体尽到注意义务,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拼搏不是拼命,勤劳不能过劳。”普通职工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勇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改变不良生活和工作方式,坚持适度劳动、劳逸结合,减少过劳对个人身体健康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更要树立健康意识,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对于身体出现的疾病,及时发现并积极就医,避免对身体健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