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美媚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发言摘编
2022-08-30 23:19:4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环节发言摘编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专员 黄美媚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新的就业形态,新就业形态在吸纳就业、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但以“去雇主化”为外在特征的新就业形态也存在着“短板”,那就是相关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特别对那些低技能的劳动者而言,这一问题尤为突出。要努力追求平台企业长期发展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有机统一。

  运用司法的灵活性,厘清和平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于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和新经济形态劳动者基本权益保护而言,都十分必要。去年,浙江全省法院审结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的相关案件2600多件,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护。

  通过主动提升算法透明度并进行持续改进,让平台企业在依法经营、获取利润的同时,能够兼顾新业态劳动者的核心诉求,改善劳动者就业环境、加强劳动者就业保护、增进劳动者就业公平,相信平台企业能获取其连接的众多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和信任,在提升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