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国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发言摘编
2022-08-30 23:25:5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全域数字法院改革”环节发言摘编如下。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占国

  近年来,浙江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根据最高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和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加快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智能化、数字化,在网络司法拍卖、庭审记录改革、网上多元解纷等方面作了大量探索。

  特别是2017年8月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实现“网上纠纷网上解”,开创互联网司法新模式;2017年10月推出“移动微法院”,实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显身手,创造性解决“面对面”诉讼带来的人员集聚风险难题,实现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

  在此基础上,按照“平台+智能”顶层设计,巩固提升“杭州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等创新成果,变“盆景”为“风景”,全力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内网外网共享协同、有线无线互联互通”的“全域数字法院”。

  目前,我们正处在无纸化走向智能化的关键阶段,还需要不断探索改革。在平台化、无纸化、智能化三阶段基本完成后,未来的“全域数字法院”将展现以下图景:全生命周期的司法平台、全时空在线的司法服务、全流程智能的司法模式、全方位变革的司法制度。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