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的公告
2022-09-20 21:05:09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自即日起开展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征集工作。为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司法审判、繁荣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广泛听取司法实务界、法学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对象

  最高人民法院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其他司法机关、重点政法院校和科研单位等。

  二、指导原则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地发挥案例研究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服务大局,努力构建案例研究大格局,做好应用法学研究。紧紧围绕审判实践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鼓励通过案例研究丰富审判规则,完善司法政策,针对司法实践中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意见和建议。

  (三)选题建议应简洁准确。推荐选题应当为具体题目,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切忌空泛。

  三、课题内容

  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应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权益,为深化、巩固人民法院改革提供智库支持,借鉴古今中外的司法智慧,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课题分为中华法系案例研究、案例基础理论研究、司法案例应用研究、司法案例比较研究四类:

  1.中华法系案例研究类选题。旨在深入研究案例对传承中华法系司法文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机制、理论基础和应用研究。

  2.案例基础理论研究类选题。侧重以案例研究为导向的基础理论分析,包括案例教学方法、案例管理、案例编纂、案例研发智慧化建设等案例研究学术理论问题。

  3.司法案例应用研究类选题。以人民法院工作为重点,围绕司法实践、审判理论、司法改革难点等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侧重,突出现实针对性,服务司法审判和司法改革实践,包括案例指导制度、类案检索与应用及相关司改配套制度的理论基础和应用问题。

  4.司法案例比较研究类选题。侧重国内外案例比较研究,注重域外前沿、热点案例研究和案例交流借鉴,研究具有交叉特征的复杂性、综合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全球司法面临的共性问题。

  四、课题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较高的参考价值和应用价值。

  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课题,最高人民法院年度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的选题,不再纳入2022年度司法案例研究院案例研究课题。

  五、选题的报送

  1.课题选题拟定人填写《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附后),附1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重点就拟定选题的应用价值、学术依据、提出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主要思路等方面进行论述。

  2.推荐单位审核后统一于2022年10月20日前将选题推荐材料电子版发至:sfalkt@163.com。

  六、选题的遴选和采用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评议,对选题理论性和实践性进行综合甄别。根据专家推荐情况遴选部分选题列入《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案例研究课题指南》。凡被正式列入招标范围的选题,其拟定人承诺同意对所拟选题进行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附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选题推荐表


  联系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赵老师

  电  话:010-67559353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2022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