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2022年第三季度上榜事迹:
苏奎
2022-09-29 09:00:0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北京市

  苏奎,男,汉族,1989年8月生,北京航天华世工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集控事业部计划员。

  2022年7月17日11时40分许,苏奎带着妻儿正在房山区阎周路大石河桥下游玩,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别追了,孩子别去”。苏奎猛然抬头,看到一个小男孩正向深水区追逐被水冲走的拖鞋,孩子的父亲和舅舅担心危险,迅速下水向孩子游去。原本苏奎看到两人几乎已经摸到孩子了,刚松一口气,却发现孩子的舅舅已经在深水区呛水,紧接着孩子的父亲也消失在水面。危急时刻,苏奎没有多想便纵身跳入水中,先是利用气垫把孩子的舅舅救上岸,然后他再次下水向已经被冲出30米开外、仅能看到头部隐约沉浮水面的孩子游去。情况万分危急,苏奎拼尽全力游过去把男孩托到气垫上。此时,男孩已经失去意识,苏奎立刻给孩子做了胸部按压,直到男孩吐了几口水并睁开眼睛哭出声来,苏奎才推着气垫奋力向岸边游去。上岸后,他又对孩子再次进行胸部按压,催吐了很多食物和水,男孩才算彻底清醒过来。很快,公安民警、消防队等救援队伍抵达现场,把孩子的父亲打捞上来,但经抢救无效不幸溺亡。

  2022年8月16日,苏奎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