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2022年第三季度上榜事迹:

黄磊、缪林杰、李富豪、蒋德安、黄弦、付鹏、龙合勇、缪兵、郭富、付顺林

2022-09-29 09:00:2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贵州省

   黄  磊,男,汉族,1996年10月生,牺牲前系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松树组居民。

  缪林杰,男,汉族,1987年12月生,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居民。

  李富豪,男,汉族,1988年9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百纳乡平街村平街组居民。

  蒋德安,男,汉族,1988年5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百纳乡百纳村平街组居民。

  黄  弦,男,汉族,2004年11月生,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松林组居民。

  付  鹏,男,汉族,1988年2月生,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青竹村建坪组居民。

  龙合勇,男,汉族,1981年2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瓢井镇中寨村三岔河组居民。

  缪  兵,男,汉族,1989年1月生,贵州省大方县百纳乡百纳村新街组居民。

  郭  富,男,汉族,1997年6月生,贵州省大方县大山乡柿树村和平组居民。

  付顺林,男,汉族,1965年9月生,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青竹村建坪组居民。

  2022年8月9日17时许,黄磊和缪林杰、黄弦等人到瓢井镇、三元乡、大山乡三地交界的三岔河边玩耍,在河岸边烧烤时,黄磊、缪林杰、黄弦等人听到不远处有人呼喊“救命”,他们立即寻着呼救声方向跑去,只见河中间有2个小孩溺水,河面上只见头顶在一沉一浮,情况万分危急。

  黄磊、缪林杰、缪兵等人立刻手牵手地跳进河里救人,黄磊奋力靠向河中险象环生的小女孩,把小女孩拉上岸后又迅速冲到河中营救小男孩。小男孩拼命拉住黄磊的胳膊往上爬,黄磊的身体被小男孩拽住往下沉,小男孩则顺势往上浮出水面。缪林杰赶紧拉着小男孩往河岸边游,由于河里有旋流,缪林杰用尽全力也游不动,多次努力未果,自己还被呛水,脸色惨白,身体开始下沉。就在此刻,河岸边的黄弦紧急出手,把缪林杰拉上岸。

  随后赶到的李富豪看到情况紧急,赶紧下水去救还在水里挣扎的小男孩,他一只手环抱着小男孩脖子往岸边游,在缪兵、蒋德安等的合力帮助下,把小男孩成功救上岸。

  开车路过的付鹏一边跑一边脱衣服跳下水向救漂浮在水面的黄磊游去,就在马上要拉住黄磊时,黄磊沉入水中,付鹏潜入水里寻找黄磊,但水太浑浊没有找到。由于河水冰凉,付鹏在水中支撑不住,就上岸了。

  与此同时,缪林杰、黄弦、李富豪、缪兵、蒋德安等人听见岸上呼救的妇女哭喊着说,落水的还有两个姑娘。蒋德安从河边捡到一个救生圈,拿着救生圈再次返回河中寻找,蒋德安在水中寻找几圈未发现水里有人,返回岸上,找到一棵3米多长的竹竿往水底试探,发现水底深处有人,他试图用竹竿挑起但没有成功,龙合勇、郭富一起跳入水中,顺着竹竿下去把女孩拉上来,发现已无生命体征。蒋德安继续用竹竿在水里试探,又感觉竹竿碰到类似衣服的东西,蒋德安、龙合勇、郭富试着将人救上来,由于水很深且浑浊,尝试几次没有成功后返回岸上。这时,付顺林闻讯赶来,抱着一块10斤左右的石头沉入深水区,成功将水底的黄磊拉出水面,龙合勇再次下水和付顺林一起将黄磊救到河岸上,黄磊的亲人等及时采取压胸、人工呼吸等措施,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付顺林又继续潜入河中深水区寻找另一名落水女孩,由于水很浑浊,多次寻找都没有找到。当晚21时50分许,大方县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赶到后在水底石缝中将落水的小女孩打捞上岸但已无生命体征。

  2022年8月12日,黄磊、缪林杰、李富豪等10人抢险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