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法党组工作汇报
2023-01-05 08:59: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行职责,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环境,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刘仁文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是人民法院的建院之本和强院之基。2015年1月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每年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已成为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

  2022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这既体现了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最高原则,又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年来,全国法院系统以实际行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改进工作,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和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足文章、做出成效。

  盘点2022年,人民法院的工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这正是全国法院干警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