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试点
2023-01-05 09:18: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速览]

  2022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各地人民法庭通过创建“E解纷”平台、村社配置专属解纷二维码、类案“填空式”调解协议模板、“一企一联系人”制度、企业风险“防火墙”、搭建“法企之桥”“区域发展”服务智囊团、和谐家庭建设“服务样板”、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与“和顺茶馆”综合治理品牌等,以人民法庭自身建设为支撑点,以基层治理为切入点,以新型业态为核心点,多点并进、多措并举,建立一体化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助推实现新型城镇化战略。

  [专家点评]

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授  汪世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型城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选择。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试点工作,通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职能,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以司法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意见,对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人民法庭是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应发挥人民法庭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就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探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