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构建互联网司法规则体系
2023-01-06 10:12: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指导全国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活动,明确在线调解适用范围、组织、人员、程序等,确定支持在线司法活动的信息系统建设、应用、运行和管理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王进喜

  点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标志性成果深刻改变了新时代司法模式。与2021年发布的《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配套的,作为新技术重要运用规则的《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与《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是新时代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司法文件,标志着互联网时代在线开展法院工作、提供在线司法服务的规则体系已经建立,对于进一步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规则是新技术与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之路的结合,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既体现了新技术的时代要求,也有效融合了调解解决纠纷的优良传统,有助于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共治新局面,是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新时代司法理念的充分结合。上述规则是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前提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要便民利民、要显著降低纠纷解决成本和难度。上述规则以新技术为支撑,将新技术优势有效转化为便民利民、提质增效的程序技术,从而最大化挖掘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潜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低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服务,为通过诉讼方式解决重大纠纷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