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发挥民法典总则编统领作用
2023-01-06 10:14: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包括一般规定、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监护、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和附则等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 王利明

  点评:总则编是民法典的“纲”,纲举目张,因此,准确地理解、把握好总则编是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关键。2022年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解释以问题为中心、以法律适用为导向,针对总则编的一般规定、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监护、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等作出解释规定,是一部有力保障民法典总则编实施的重要司法解释,有利于充分发挥总则编在民法典中统领全局的作用。该解释的亮点在于:明确了民法典与民事单行法之间的适用关系,解决了民法典适用中首先需要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统一了滥用民事权利的认定标准,明确了滥用权利的法律后果;明确了监护能力的认定标准,细化了监护人确定的规则;对总则编中有关欺诈、胁迫、重大误解等较为原则的规定作出了较为明确的解释;完善了民法典共同代理中代理权的行使规则,对表见代理的认定标准作出了细化;明确了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的定义,有助于法官在具体个案中准确认定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是否成立;明确规定了三年诉讼时效期间可以中止、中断,但不得延长;补充了民法典第一百九十条关于对法定代理人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的起算规则。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