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完善竞争案件裁判规则
2023-01-06 10:22: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修正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重点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认定作出细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 管育鹰

  点评:遵循诚实信用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是民商事活动的一般原则。由于不正当竞争行为指向无形信息财产利益,与知识产权保护客体一致,1967年通过的《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明确将“关于制止不正当竞争的权利”纳入“知识产权”的定义。随着数字技术和网络经济的发展,市场力量的竞争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不断翻新的竞争手段带来了新型不正当竞争纠纷,新领域新业态的权利边界、责任认定等不断对司法提出新的要求。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回应。该解释第一条厘清了一般条款与具体行为条款、知识产权专门法规定之间的适用关系,也明确了一般条款的兜底适用地位。该解释细化了商业道德、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行为的认定因素及判定规则,恰当补充了第十二条网络不正当竞争情形等。该解释还明确我国法院对“行为在域外,结果在域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积极行使管辖权,契合当前和今后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发展的态势。该解释是总结司法实践经验、统一裁判规则和尺度的重要法治化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竞争案件裁判规则,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也为深化法学理论研究和推动立法完善提供了研究素材和论证基础。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