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司法政策
全面推动智慧法治建设
2023-01-06 10:23: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内容导引

  2022年5月、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意见》,明确了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总体要求、平台建设要求,以及人民法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相关要求。

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员 吴洪淇

  点评:近年来,我国法院系统一直以非常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数字化变革,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促进司法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在已推出的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在线运行规则基础上,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再度发布两个重要文件,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直面智慧法院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为智慧法院建设未来图景勾勒出清晰的发展方向,推动智慧法治建设迈向更高层次。两个文件的共同特点包括:第一,为智慧法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以2025年和2030年为时间节点,为快速发展的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司法应用明确了建设目标。第二,明确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基本原则,在区块链司法应用上提出了区块链建设发展的四项基本原则,在人工智能司法应用方面坚持伦理规则先行的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理念,提出了需遵循的五项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具体应用和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指导方针。第三,明确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基本定位。充分运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技术,明确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主要场景,发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对司法工作的全方位辅助作用。第四,明确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基本保障,包括组织领导、协调机制、安全可靠等多方面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