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宜章法院审慎审理执行异议案件促和谐稳定
2023-02-03 14:15: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国军 刘子颖
 

  2023年1月20日大年二十九,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审慎审理了一起某房地产公司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执行异议案,平等保护各方利益,确保某房地产公司项目交房稳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异议人某房地产公司提出,法院执行的该账户涉及工程进度款及农民工工资发放,请求法院暂缓执行案款。综合庭受理该执行异议案件后,因涉及房地产“保交楼”问题,采取了十分审慎的审查措施,派员先后前往县住房保障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及相关商业银行等单位,调查核实本院扣划银行账户情况。

  经核实,扣划银行账户确属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合议庭立即告知执行部门核实结果,要求暂缓执行,并组织申请执行人胡某、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公司与监管账户开户行工作人员听证。

  听证中,合议庭将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人民法院保全执行措施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的通知》进行一一解读,结合案件情况说明在本案商品房项目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前,因申请执行的民间借贷债权,不属于建设该商品房项目而产生的工程建设进度款、材料款、设备款等,故暂不予扣划案款。切实保障了异议人公司房地产项目农民工工资、工程建设进度款、材料款、设备款发放,避免因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影响项目竣工交付,切实维护了该房地产广大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合议庭做好申请执行人胡某的释法说理工作,胡某表示予以理解和支持,最后促成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协议,彰显了法院司法为民促和谐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