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院召开审委会议部署条线管理和统一法律适用
2023-02-11 08:32: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艳霞
 

  2月8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省高院审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条线管理和统一法律适用。这是河北高院首次以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形式专题研究统一法律适用问题。

  会议要求,河北高院要强化条线层级指导功能,充分发挥各业务庭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中的基础作用,通过个案解答、调研指导、案例发布等形式指导下级法院。畅通上下内外沟通机制,加强向党委、人大的工作汇报和与政法机关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不断健全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沟通机制。强化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综合指导功能发挥,对司法实践中存在的法律适用分歧进行总结分析研究,提出法律适用的指导性意见。健全审判理论调查研究机制,聚焦热点难点问题,逐步推动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有效解决,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定型,培养业务条线领军人才。提高信息化支撑能力和水平,促进统一法律适用问题的智能化发现、解决机制的形成,探索建立精准案例检索库,减少法律适用分歧,推动全省法院统一法律适用。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