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有泪湿白云”
2023-02-24 17:33: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润时
 

图为杨润时生活照。照片由作者提供

  在人民法院报社,什么样的记者是好记者?以我在人民法院报社前后近12年的工作经历中所见所闻,我以为,2004年李岩峰(时任报社总编室副主任)等采写长篇通讯《苍天有泪湿白云——追记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法院优秀法官蒋庆》的过程,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生动答案。

  我记得,2004年春夏之际,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最高人民法院发来报告称,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女法官蒋庆被歹徒杀害,依据蒋庆同志的表现,请求最高人民法院追授蒋庆“全国模范法官”称号。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高度重视此事,但经了解,对于歹徒杀害蒋庆法官的动机尚有不同说法。肖扬院长指示我(当时我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办公厅主任兼人民法院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由人民法院报社派出得力记者速往贵州调查采访,务必查清事实报告院党组。经与报社领导班子商议,决定由李岩峰和杜中杰承担此项任务。

  李岩峰、杜中杰到贵阳市后了解到,杀害蒋庆法官的凶手赵湘阳于案发第二天已被公安机关捕获。该人未成年时即因严重刑事犯罪被判有期徒刑,蒋庆作为该案主审法官,曾对该犯进行了长期帮教。该犯在供述杀害蒋庆原因时却诬称,蒋庆向他借钱并长期未还,他去讨要时遂激情杀人。如此一来,查清蒋庆被杀害的真相,就成为一个重大问题。李岩峰等在白云区法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采访了与蒋庆长期共事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查阅了蒋庆所承办的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的案卷,查阅了蒋庆的工作笔记以及记录生活学习体会的各类文字;采访了蒋庆的丈夫、母亲和其他亲属;现场查看了蒋庆颇显寒酸的居所。他们还与承办此案的公安民警进行了多次沟通与交流,查阅了凶犯赵湘阳的询问笔录及此前的犯罪档案。他们还走访调查了赵湘阳刑满释放后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以及与赵有过联系的人。此后,他们又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贵州高院,对院领导和熟悉蒋庆的同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

  李岩峰和杜中杰掌握了大量确凿的事实材料。关键的一仗开始了。公安民警到看守所讯问赵湘阳,李岩峰等随同采访。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是智慧和意志的较量,李岩峰以平和的语气,与赵湘阳谈起蒋庆以真诚和爱心对他长期帮教的过程,谈起赵刑满释放后的工作与生活,谈起赵的收入和日常消费的情况,等等。赵湘阳突然意识到,以他的状态根本没有能力借钱给蒋庆。在铁一样的事实面前,赵湘阳受到了强烈的心理震撼,终于向公安供认,他是为了与女友交往而找蒋庆借钱,遭到严辞拒绝后残忍杀害了蒋庆。李岩峰事后告诉我:当赵犯终于供出杀害蒋庆真相时,天上突然响起炸雷,接着是倾盆暴雨。“这是苍天为蒋庆洒泪,以大雨为蒋庆洗去凶犯泼的脏水啊!”李岩峰动情地说。

  李岩峰、杜中杰返京后,撰写了内容翔实的调查报告,呈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肖扬院长。

  最高人民法院经研究决定,追授蒋庆“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同时,报请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在全社会弘扬蒋庆法官的事迹。2004年10月28日,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贵州省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蒋庆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同一天,《人民法院报》一版发表了李岩峰、杜中杰等撰写的长篇通讯《苍天有泪湿白云——追记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法院优秀法官蒋庆》。蒋庆法官的事迹在全国法院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

  此后不久,李岩峰被调到院办公厅任院长办副主任,主任是孙军工(后曾任人民法院报社副总编辑)。李岩峰参与了院里许多文稿的起草工作,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表扬。那期间,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文稿。有一次休息时,李岩峰对我说:“比起孙军工,您对我批评更多一些。”孙军工说:“这正是期望愈高,责之愈切嘛。”我们大笑起来。此情此景至今历历在目。

  李岩峰出身山东农家,好学敏思,自律自强,在文、史、法等学科领域均有很好的学养。却不料,他正当盛年之时被疾病夺去了生命。我至今犹甚感哀痛!

  在《人民法院报》创刊30周年之际,写下上面的文字,以纪念那段难忘岁月。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办公厅主任兼人民法院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