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民一庭相关负责人就典型案例答记者问
2023-03-01 20:34:1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发挥审判职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有什么亮点?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发布典型案例、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加强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在法治轨道上明规则、破难题、扬正气、树新风,使司法审判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制度保障。制定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规定,将更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法律可溯及既往的标准;制定关于夫妻债务认定的司法解释,有力扭转了实践中出现的配偶“被负债”现象,弘扬了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宣扬了夫妻平等的价值理念;制定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就人民法院如何在坚持司法为民、忠于宪法法律、尊重保障人权等十一个方面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详细要求;印发加强“红色经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知,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让裁判文书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制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意见,要求对涉及国家利益、重大公共利益等六类案件,强化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据统计,2022年,全国法院在法律框架内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的一审民事案件达38.25万件,比2021年增长21.66%,广布于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民事案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

  三是充分挖掘案例资源,用“小案例”阐释“大道理”。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保护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性案例、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第一批和第二批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本次发布的是第三批典型民事案例。相关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的发布,为指导司法审判、引领社会风尚提供裁判准则和道德支撑,崇尚和爱戴英雄进一步成为社会共识,历史虚无主义、英雄污名化等不良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破解了长期困扰群众的“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为不为”“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风险,坚决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等和稀泥做法;弘扬孝亲敬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文明风尚,引领社风、家风向上向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发布案例对于全社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什么意义、有什么特点?

  答: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对于弘扬英烈精神、促进职场文明、匡正社会风气、净化网络空间、提倡尊老爱幼、保护婚姻自由、增强法治意识具有积极意义,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紧系爱国情怀和社会公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案例一对在烈士墓前不敬摆拍等不文明行为旗帜鲜明亮明观点,依法判决踩踏烈士墓碑底座、在墓碑前不敬摆拍的违法行为人承担刑事和民事责任,引导公众文明参观英烈设施,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爱国情怀。案例二认定劝阻影响公交司机安全驾驶行为是正义之举,被劝阻人影响公交司机安全驾驶和纠缠拉扯劝阻人行为不适当,劝阻人挣脱抓扯不违法、对被劝阻人受伤不担责。案例七认定向未成年人提供内容不健康网络服务的合同无效,支持原告关于退还充值款的诉讼请求,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

  二是紧贴群众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次发布案例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案例三认定自愿参加“广场舞”猝死,组织者无过错不担责,让人民群众从容组织开展自发性文体活动,促进全民健身。案例五认定女儿受母亲胁迫结婚可请求依法撤销婚姻,依法保护子女婚姻自由。案例八明确遭受职场性骚扰有权依法请求精神损害赔偿,向职场不文明行为说不。案例十明确劳动者请假照看病危父亲,用人单位应给予适当善意和包容,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友善人际关系,让病重病危老人得到子女的照料。

  三是紧跟时代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着老龄人口增加,老年人情感需求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案例四明确了丧子老人可对孙子女“隔代探望”,使祖父母在子女去世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与孙子女保持情感交流、生活交往,既慰藉老人情感,又促进孙子女健康成长。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社会出现离异夫妻异地抚养子女需求,案例六展现了人民法院通过柔性司法、以调解方式实现父母异地共同抚养,让儿童利益得到最优保障;法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寄语孩子努力奋进、自强不息。案例九明确了劳动者有权拒绝用人单位以虚拟货币支付工资,保护劳动者工资权益,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

  四是紧扣法律规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发布的案例,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弘扬英烈精神、促进职场文明、褒扬孝亲敬老、提倡育小护幼、保护婚姻自由等道德风尚相结合,每个案例既说明行为规范,又阐释道德准则,使司法公正与人民群众的公正认知有机结合,推动实现普遍的法治信仰和社会价值观念。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