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院长张继萍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谈精神文化建设着力点

红桥法院所获荣誉

英语演讲比赛

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干警素质

率先在天津推行诉前调解机制

以人为本加强法院人文文化建设
2012年3月1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院长张继萍畅谈法院文化建设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党的十七大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对推动法院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去年7月,王胜俊院长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对法院文化建设提出:“法院文化是人民法院在长期审判实践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制度规范以及物质表现的总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内容。”
    [19:10:28]
  • [主持人]:
    法院系统如何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增强队伍素质,提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水平,是我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19:10:47]
  • [主持人]:
    201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命名50个法院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其中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榜上有名。红桥区位于天津城区西北部,是天津市六个中心市区之一。有“津卫摇篮”的美誉。近年来,红桥区正以其高度开放、繁荣、文明、和谐的形象向世界展示着天津国际港口城市的风采。无论是历史的积淀,还是现代的传承与发展都为红桥法院开展法院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这一大环境下,红桥法院依托红桥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和培育法院文化,将文化作为管理运行的基础,以先进的文化弘扬主旋律、产生凝聚力、形成向心力、提高公信力,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化建设活动,改进司法管理,提升司法能力,促进法院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发展。
    [19:11:03]
  • [主持人]:
    2012年3月1日10:00,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院长张继萍作客“院长访谈”,与广大网友畅谈法院文化建设。
    [19:11:23]
  • [主持人]: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继萍做客《院长访谈》,与广大网友畅谈法院文化建设。张院长,您好!
    [09:45:18]
  • [嘉宾 张继萍]: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做客中国法院网,首先我代表红桥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对中国法院网和长期以来对红桥法院关心和支持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09:46:57]
  • [主持人]:
    我们知道,红桥法院的法院文化建设开展早、成效好。法院工作千头万绪,请问红桥法院为什么会选择以法院文化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突破口?
    [09:47:38]
  • [嘉宾 张继萍]:
    我们常说,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文化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同样,一个法院的发展进步,也离不开文化的积淀和支撑。我们认为,做好法院工作短期看干部,中期看管理,长期看文化。法院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院群体的灵魂,它决定与支配着法院群体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法院群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08年,天津高院在全市法院系统组织开展了“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要求全市法院“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法院如果缺少文化内涵与文化品位,就难以建成一流。我院将文化建设贯穿于法院各项工作中,以文化培育精神、以精神内化规范、以规范提升绩效,带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我院多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法院、人民满意的好法院,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8次。
    [09:48:43]
  • [主持人]:
    目前法院文化建设得到了全国各级法院高度重视,可谓是各有各的高招。请问红桥法院是从哪些方面入手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09:49:42]
  • [嘉宾 张继萍]:
    我院主要从精神文化、学识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人文文化等七个方面入手,开展法院文化建设。
    [09:50:22]
  • [主持人]:
    精神文化建设是法院文化建设的重点,请问红桥法院开展精神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在哪?
    [09:50:40]
  • [嘉宾 张继萍]:
    我院主要围绕培育司法理念来加强法院精神文化建设。主要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武装。我们经过上上下下广泛征集,总结提炼了“崇法、厚德、为民、廉洁”的红桥法院精神,以文化的软约束启迪心灵、提升境界、塑造意识。根据中政委、最高法院的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再学习再教育”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司法为民之歌”知识竞赛,开展“如何当好一名法官”英语演讲比赛。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司法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入思想、深入人心。
    [09:51:00]
  • [嘉宾 张继萍]:
    二是引导法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组建志愿者队伍,参加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与辖区小学的困难农民工子弟结成帮扶对子,零距离与人民群众接触,了解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积极参与辖区社区矫正,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选派多名优秀干警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抓好法制教育。
    [09:51:45]
  • [嘉宾 张继萍]:
    三是挖掘、培养、树立体现时代精神的身边先进典型。近年来,在文化的引领下,红桥法院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1人,全国优秀女法官1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人,市级劳动模范5人,市政法系统十大优秀法官1人,天津市十佳职业道德模范1人,用先进典型的业绩来全面展现法院精神文化的强大感召力,用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来推动法院干警司法核心价值理念的形成。在选树典型的同时,开展向身边典型的学习活动,在全院形成了学习典型、宣传先进、弘扬正气、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09:52:21]
  • [主持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法官的司法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红桥法院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好做法?
    [09:53:01]
  • [嘉宾 张继萍]:
    丰富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人民法院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围绕构筑“人才高地”,着力加强法院学识文化建设。主要抓了三个环节。
    [09:53:22]
  • [嘉宾 张继萍]:
    一是狠抓教育培训。制定了《红桥法院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划》等多项教育培训制度,使教育培训更加规范。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自2007年以来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500余人次。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等多名专家、学者、资深法官来院进行专题讲座。积极鼓励干警学习深造。自2007年以来,我院已有44名干警具有研究生文凭或法律硕士学位,21名干警正在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研究生层次的干警以及在读硕士的干警占我院干警总数的35%。
    [09:53:51]
  • [嘉宾 张继萍]:
    二是抓岗位练兵。我院大力推进以“开好一个观摩庭、制作好一份裁判文书,写好一篇调研文章,讲好一堂法制课”为内容的“四个一”工程,每年组织开展观摩庭、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优秀裁判文书、归档标兵、零投诉标兵评选活动,组织书记员技能比赛,全面提高法官办案的理论与实践水平,2011年,在全市法院组织的巡回庭审观摩活动中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09:55:20]
  • [嘉宾 张继萍]:
    三是抓好业务研讨交流。与河北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合作建立法律实践教学基地,与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法官与学者审判实务研讨会”,开展业务沙龙活动,针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全院业务研讨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几年的努力,我院调研、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多年来调研工作、学术征文工作一直位居市法院系统先进行列。自2007年以来,我院报送的学术征文在全国、全市法院系统获得各项奖励共计27篇,学识文化建设成效初显。
    [09:56:32]
  • [主持人]:
    我们常说细节注定成败,红桥法院在规范司法行为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09:57:08]
  • [嘉宾 张继萍]:
    行为文化是法院文化的外在表现,是对法院文化建设成效好坏的检验,我院从规范干警司法行为入手,加强法院行为文化建设。
    [09:57:34]
  • [嘉宾 张继萍]:
    首先从培养司法礼仪做起。组织全体干警观看公务员礼仪与司法礼仪光盘,编写并发放《法官文明用语、审判忌语》手册,通过定期检查干警着装、抽查开庭情况通报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干警遵守司法礼仪,讲究司法文明,改进司法作风。
    [09:57:53]
  • [嘉宾 张继萍]:
    另一方面是规范司法行为。我们通过组织实施庭审观摩、文书制作、案件归档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不断规范干警的职业行为,促进公正司法。
    [09:58:16]
  • [主持人]:
    行为文化如何体现在工作中呢。
    [09:58:30]
  • [嘉宾 张继萍]:
    在加强司法礼仪培训,规范司法行为的同时,积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意见》等多项司法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倾听企业呼声、服务企业发展”活动,深入重点企业、税源单位、金融机构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及时、全面、有效的司法服务。
    [09:58:51]
  • [嘉宾 张继萍]:
    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成立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使司法为民具体化、常态化。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接待当事人30000余人次。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在华北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大胡同地区建立全市首家商事巡回法庭,为广大商户的合法权益提供司法保障;建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进一步方便群众解决交通事故纠纷。成立速裁审判庭,进一步完善速裁机制,深入推进假日法庭、预约开庭等便民服务措施,速裁庭累计深入居民小区现场巡回办案500余次,高效便捷审理了大批案件,我院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小额速裁机制试点单位。
    [09:59:19]
  • [主持人]:
    您曾说过,廉政文化建设是法院队伍建设的生命线,那么红桥法院是如何筑起这道生命线的?
    [09:59:54]
  • [嘉宾 张继萍]:
    是的,我院一直将廉政建设视为法院队伍建设的生命线,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法院文化建设的总体发展规划中。主要通过三条途径开展这项工作。
    [10:00:41]
  • [嘉宾 张继萍]:
    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制作并发放廉政格言、廉政台历、《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漫画集、在局域网网站首页设置廉政宣传教育专栏,在办公楼的大厅、走廊悬挂廉政警句,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10:02:50]
  • [嘉宾 张继萍]:
    二是强化廉政纪律教育。落实每月一次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组织干警参观天津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通报政法系统干警违法违纪案例,制作《百姓口碑集》,宣传表彰我院收到锦旗、镜匾、表扬信的干警,弘扬正气。
    [10:03:22]
  • [嘉宾 张继萍]:
    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责任状、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制度,督促检查干警落实“五个严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在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向涉诉群众发放廉政监督卡,在各部门设立廉政监督员,全面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共建家庭“互廉网”,努力做到防范工作无缝对接。
    [10:03:44]
  • [主持人]:
    张院长能否谈谈红桥法院建设制度文化的情况?
    [10:04:11]
  • [嘉宾 张继萍]:
    法院制度文化是法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对法院各项工作设定一定的准则,使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从而达到提升法院形象的目的。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是健全办案规范和标准。针对审判实践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先后制定了《财产保全暂行规定》《民间借贷案件审判指南》、《离婚案件审判指南》、《民事庭审技能与技巧》等多项涉及立案、审判、执行等岗位的办案规范和标准,严格规范干警的职权行使。
    [10:04:45]
  • [嘉宾 张继萍]:
    二是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了加强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和司法事务管理,我们制订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干警晋升管理办法》、《庭院长审核案件管理办法》、《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共计70余项,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通过规范院庭领导、部门、干警的行为,营造井然有序的工作氛围。
    [10:05:12]
  • [主持人]:
    在有些朋友印象中,文化建设更多涉及到精神层面的建设,和物质建设似乎没有什么关联。您是怎么看待的?
    [10:05:39]
  • [嘉宾 张继萍]:
    我们没有简单的把物质建设与文化建设割裂开,实际上,物质文化是法院文化的外化,优雅的工作环境,能使法院干警时时处处受到法院文化的熏陶,提高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几年来,我们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在法院物质建设上作了一定的投入。建成了阅览室、院史荣誉室、红桥法院局域网站、创办院刊杂志、打造“文化长廊”、创建了法官培训中心,加强了办公场所建设。
    [10:06:14]
  • [主持人]:
    张院长,目前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红桥法院在这方面有哪些成功的做法?
    [10:06:37]
  • [嘉宾 张继萍]:
    我院本着“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方针,围绕丰富干警生活,着力加强法院人文文化建设。
    [10:07:18]
  • [嘉宾 张继萍]:
    首先是加强对干警的人文关怀和体贴,塑造良好心态,比如为困难干警组织爱心捐款,组织干警体检,举办健康知识、阳光心态的讲座等。其次加强文体活动的组织训练,活跃干警文化生活。我们组建了舞蹈队、民乐队、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等,在参加的各种演出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不断争创特色,推出精品,展示文化体育活动成果。
    [10:07:57]
  • [主持人]:
    听了张院长的介绍,我感到红桥法院的文化建设非常细致,确实感觉到了文化建设贯穿到了法院的各项工作中。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要召开十八大,人民法院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红桥法院在新的一年有何规划?
    [10:08:26]
  • [嘉宾 张继萍]:
    红桥法院将以被命名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精神文化建设,在政治建院上实现新跨越;进一步强化行为文化建设,在作风塑院上树立新形象;进一步强化制度文化建设,在规范建院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强化物质文化建设,在基础强院上搭建新平台。切实将文化建设融入于法院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之中,通过精神文化的凝聚、行为文化的规范、制度文化的约束和物质文化的展现,陶冶干警思想情操,提升干警综合素质,激发干警工作活力,使全院干警积极投入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努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10:09:18]
  • [主持人]:
    好,这期《院长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张继萍院长给我们的介绍,衷心祝愿红桥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取得更多骄人的成绩,同时也欢迎您再次做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0:09:41]
  • [嘉宾 张继萍]: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有机会到红桥做客。
    [10:10:03]
  • [主持人]:
    好,各位网友,本次直播就到这里,下次节目再见!
    [10:10:18]
  • [导播]: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文字导播:裴夏静 视频导播:侯裕盛 摄影:胥立鑫
    [1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