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院长 向前

嘉宾和主持人交流

创新工作思路,树一流司法理念

调判结合化解民事纠纷

提升素质能力,塑一流干警队伍

“两评查”活动裁判文书评查

优化管理模式,建一流质效体系

畅通诉求途径,造一流民生法院

院长向前倾听来访人讲述

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活动

实施三大战役,响应中央民生号召

夯实基础载体,育一流法院文化
2012年12月20日 ,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院长向前做客本网
  • [主持人]: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立足荣昌县情,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坚守“理念为民、程序便民、结果护民”的价值追求,谨遵“和谐司法、和谐荣昌”院训,制定实施了“5+1”发展战略,扎扎实实抓基础,练硬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得全院和谐司法战略不断丰富和完善,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推进,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司法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法院形象逐步攀升,不仅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法院成长为重庆市优秀基层法院,还连续三年跻身全市优秀法院行列,更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全国优秀法院候选对象。
    [08:15:25]
  • [主持人]:
    2012年12月20日 10:00,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院长向前做客中国法院网,围绕“畅通诉求途径,创一流民生法院”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敬请关注。
    [08:15:5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法院网“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 院长系列访谈”节目,欢迎收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现场的嘉宾是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院长向前。向院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请您给网友打个招呼。
    [10:00:45]
  • [嘉宾 向前]:
    各位中法网的网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一起探讨如何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更好地开展基层法院各项工作。其次,要衷心感谢中法网给我们荣昌法院一个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机会。我也借此机会,把我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与大家共享一下,也请大家对我院未来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支招,谢谢大家!
    [10:01:08]
  • [主持人]:
    好的,向院长,各位网友,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荣昌,初步了解一下荣昌法院!
    [10:01:30]
  • [导播]:
    历史悠久的荣昌,古称昌州,雅称棠城,素有“海棠香国”的美誉。县名取“繁荣昌盛”之意,建县逾1250余年,位于重庆市西部,东邻重庆市大足区、永川区,西接四川省隆昌县,南邻四川省泸州市,北与四川省内江市、安岳县接壤。全县幅员面积1079 平方公里,下辖15个镇,6个街道,92个行政村、75个社区,人口83万。为传统农业大县,是全国畜牧科技城所在地,近年来工业和第三产业日益强劲,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向着建设“重庆市第七大区域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迈进。
    [10:01:53]
  • [导播]:
    图见“荣昌”)
    伴随着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近年来荣昌县内的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剧增,且呈现出类型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内容复杂化等特点,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荣昌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坚守“理念为民、程序便民、结果护民”的价值追求,谨遵“和谐司法、和谐荣昌”院训,切实找准工作定位,全面夯基固本,制定实施了“5+1”发展战略,扎扎实实抓基础,练硬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了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社会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模式,承担了全国行政审判方式改革司法实践研究任务,铸造了一支以“全国模范法官”毛义权、“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王小林为代表的优秀法官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一个追求卓越、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也在全国法院系统和社会各界得到广泛认可:于2012年11月29日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全国优秀法院”候选对象,两次由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刊组织的全国性司法论坛选址荣昌召开,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基层人民法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7-2010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次获“重庆市执行工作先进法院”称号,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近三年共获得全国性表彰3次、省部级表彰4次、市高法院表彰29次,市级部门表彰32次,县委政府及其部门表彰60余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内参》、中央电视台及重庆各级媒体予以广泛关注和推介,其中,《法制日报》报道了16次,《人民法院报》报道了67次,中国法院网宣传了近200余次。
    [10:02:11]
  • [主持人]:
    咱们荣昌法院这几年快速发展,取得了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都和“5+1”发展战略有关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10:02:56]
  • [嘉宾 向前]:
    对。这个“5+1”发展战略,是从“创新工作思路”、“提升队伍素质”、“优化审判质效”、“畅通便民途径”、“打造特色文化”等五个方面着手,通过不断努力强化措施,从而达到争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这样一个目标任务。
    [10:03:09]
  • [主持人]:
    也就是说,“5”是指的五个方面的工作举措,“1”则是争创一流这样一个目标。那么,就请向院长逐一介绍一下荣昌法院五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就吧。
    [10:04:01]
  • [嘉宾 向前]:
    好的。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法理念:我们都知道,司法权是我党执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就是司法通过行使裁判权来化解纠纷,救济权利,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而要为群众搞好服务,就必须结合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10:04:59]
  • [主持人]:
    立足于人民群众,很本位也很科学的司法理念,具体怎么做呢?
    [10:05:01]
  • [嘉宾 向前]:
    首先,以民为本。就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立足其生产生活和纠纷产生及其解决的各个环节,思考开展司法工作的方式方法。在纠纷产生之前及其萌芽阶段,通过定期不定期地走访、调研,或送法下乡、或释法说理,专司纠纷预防和诉前化解之职。纠纷产生后,结合遍布全县21个镇街的便民诉讼站(点)积极开展诉调对接。立案环节,实施上门立案、邮寄立案、电话立案等多种形式的便民立案措施,并开通弱势群体绿色立案通道。审判环节,在刑事审判领域推行少审“圆桌审判”模式、刑事和解制度,在民事审判中施行更利于矛盾化解和当事人生活的“四调”模式,在行政审判中探索创新了行政协调民事化模式以利于当事人及时获偿,各类刚柔并济的执行措施也以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宗旨。纠纷处理后,建立案后回访制度,通过电话、走访等各种形式的回访,关心当事人的矛盾消除情况和生产生活困难,确保纠纷不反弹。
    [10:05:19]
  • [嘉宾 向前]:
    其次,尊重民主。一是建立了每半年向县人大汇报工作、向县政协通报工作的制度,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定期联席制度和人大代表“一对一”联系制度,充分尊重和吸纳代表委员们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公布院、庭长电子邮箱,设置信访举报箱等方式广泛收集社会公众对法院的意见建议。三是在内部管理推行民主,通过院长、中干、一般干警在不同场合的种形式的对话,充分听取干警对法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10:05:56]
  • [嘉宾 向前]:
    最后,依靠民智。对收集到的各方意见和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制订切实有效的落实措施。通过开展“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向社会公众和全院干警广泛征集改进法院工作作风和促进法院全面发展的方式方法。在各种矛盾处理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和采纳能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群众方法,并使自身化解纠纷运用的事理方法、情理方法和法理方法及时得到群众认可,让群众与干警的思想“碰撞”,不断擦出解决纠纷的“智慧火花”。
    [10:06:00]
  • [主持人]:
    有这样一种以民为本、尊重民主、依靠民智的司法理念指引,咱们的干警队伍想必会是一支思想开放、积极为民司法的优秀队伍吧?
    [10:06:28]
  • [嘉宾 向前]:
    说起我们法院的干警,我是很骄傲的,不仅有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还有全市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十佳法官”、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红旗手等等。正是他们,踩下了我们荣昌法院一个又一个跨越的足迹。
    [10:06:56]
  • [主持人]:
    向院长对你们队伍中的优秀人才是如数家珍,那么,你们是怎么样锻造这支优秀队伍的呢?
    [10:07:54]
  • [嘉宾 向前]:
    我们结合全国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外引内炼”方针,强化廉政监督,确保干警队伍公正、高效、廉洁。
    首先,外引借脑。一是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实习基地,引进该校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挂职任副院长、院长助理。二是不间断邀请各大高校的知名法学教授来院授课、召开学术论坛。三是聘请全国知名法学专家组成法院咨询专家委员会,为法院发展出谋划策,组织干警到全国各地先进法院学习等措施。借助外力提升干警专业理论素质,并在对审判实务的调查研究和结果运用方面,长期获取学术界的智力支持。
    [10:08:45]
  • [嘉宾 向前]:
    其次,内炼补心。一是开展“推介一本好书”活动,在全院营造书香氛围;二是开展“写出一篇好论文”活动,推进司法调研的深入和成果的转化;三是开展“办好一件精品案”活动,促进审判质效大幅提升;四是开展“写好一篇优秀裁判文书”活动,努力提升裁判表述能力;五是开展“拿到一张高文凭”活动,促进全院干警文化水平的提高,到目前为止,我院干警绝大多数都是本科,其中硕士研究生30多名,博士生5名;六是开展“培养一株好春苗”活动,打造多功能复合型法官人才,为年轻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
    [10:09:19]
  • [嘉宾 向前]:
    再次,廉政正身。一是开展廉政“三项承诺”建设工程,健全完善教育、制度与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加强人员、案件、环节三类“重点”情况检查。二是推进“六促一”监察活动和“三项治理”工作,健全诫勉谈话、警示谈话、提醒谈话制度。三是实施廉政监察员制度,创设廉政监察员“讲、查、纠、办、报、保、评”七字工作法,实现对审判执行活动的全方位监督。四是坚持廉洁从政“五个严禁”和“四个一律”规定,八年保持廉政“零违纪”目标。
    [10:11:55]
  • [主持人]:
    有了这样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干警队伍,相信做起咱法院的本职工作,也就是审判业务,那应该是得心应手了?
    [10:12:11]
  • [嘉宾 向前]:
    不敢,但我们一直立足审判职能,自加压力,努力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力争建立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审判质效管理体系。
    [10:12:49]
  • [主持人]: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管理体系?
    [10:12:56]
  • [嘉宾 向前]:
    在审判质效这个问题上,我们牢牢树立一种观念:法院的本职工作就是审判和执行,这是前提和基础;公正和效率,是法院工作的灵魂,这是法院之所以成为法院的根本。为此,我们抓“三线”建设,以“三角鼎立”、三招互促来保证审判质效。
    [10:13:17]
  • [嘉宾 向前]:
    一线抓审判。在这个方面,我们特别强调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办案法官必须坚守法律底线,确保公平公正办案。二是必须严格遵守办案程序,依法推进司法公开。三是必须依法独立办案,内外兼施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四是健全任职回避“隔离墙”,避免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的合理怀疑。五是强调法官的人品打造和监督,确保司法作品的清洁。
    [10:13:54]
  • [嘉宾 向前]:
    二线抓保障。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是抓制度保障。以精细”为目标,领导实施全院司法政务保障工作。探索建立了《和谐司法制度汇编》,从文秘档案、宣传调研、组织人事、物资装备、学习培训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司法政务保障工作制度。二是抓人才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和年轻干部储备锻炼“春苗计划”,在业务庭设置“党建指导员”和“庭长助理”,着力解决法院管理队伍断层断代问题,为法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抓物资保障。以新法院审判办公综合大楼建设为契机,设置人民法院行政装备科,专职负责全院物资保障工作,对各部门各岗位及法院相关工作的物质装备实行按需配置,制订科学配置和分配方案,完善物资保障模式。
    [10:14:18]
  • [嘉宾 向前]:
    三线抓监督。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是由审管办实施宏观控制性动态监督,在审判质量上对全院的审判质效各种数据实行动态管理,一旦发现在哪一个数据指标上有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和调整;二是由审监庭实施案中全面监督,对全院所有的案件全面复查,严格把关,禁止裁判文书带错出门;三是实施案后教训式监督,开展“啄木鸟行动”,对在办案中出现的问题、瑕疵进行温馨提示,“治病救人”;四是开展“两评查”活动,按照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严格庭审记录、规范庭审程序,不断提高审判质量。
    [10:15:38]
  • [主持人]:
    您这“三线三招”真特别,把法院工作进行了很好地规划和有层次地管理,效果如何?
    [10:16:05]
  • [嘉宾 向前]:
    应该说不错。我们的审判质效在全市39个基层法院中排名前五名,在重庆第三类地区一直保持第一,正是因为这样,我院连续三年被市高法院考核为全市优秀法院,今年不出意外的话,也应该是“全市优秀”。
    [10:17:34]
  • [主持人]:
    咱们来看网友提问,你们为老百姓诉讼做了哪些服务?
    [10:18:41]
  • [嘉宾 向前]:
    回答网友[沟通]的问题:
    你们为老百姓诉讼做了哪些服务?
    好的。我就大家聊聊荣昌法院是怎么样践行为民司法理念,打造“民生法院”的吧。今年初,我院在前几年能动司法为老百姓提供便捷司法服务的基础上,以打造“民生法院”为今年的工作主题,强化措施,进一步“司法为民”。
    [10:19:33]
  • [嘉宾 向前]:
    首先是便民诉讼。一是建立“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在全县建立了7个便民诉讼站、14个便民联络点,聘请167名便民诉讼联络员。二是利用便民诉讼网对基层干部进行纠纷化解指导、调解技巧培训、政策法规宣传、诉调对接等工作,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三是利用综合调处优势,将便民诉讼网络与综调机制密切结合,聘任基层综治专干为法院的便民诉讼联络员,与法院干警一对一对接,从而拓展便民诉讼网络的纠纷化解职能。四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阳光政法”查询系统等平台,及时更新发布开庭公告,方便百姓进行诉讼查询。
    [10:20:47]
  • [嘉宾 向前]:
    其次是长效走访。一是创设“百名法官送法进城乡”长效机制,并充分结合,让全院百余名干警分别与所联系村(社区)和规模以上企业结为对子,定期或应需走访基层老百姓,了解民情,发现并消除矛盾纠纷萌芽。二是通过带案走访、案后回访,与广大老百姓和案件当事人保持长期的密切联系,倾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结合“大下访”、“赶场接访日”等主题实践活动,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司法服务。今年以来,全院160余名干警全部出动,接访群众37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411份,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272件。
    [10:21:04]
  • [嘉宾 向前]:
    再次是定期接访。坚持开展每周三“院、庭长接待日”活动,要求接访的院、庭长不缺位、不错位,集中约访当事人,共接访群众127人次,处理情况反映27件次。通过门户网站、工作通讯及手机报等平台广泛公开院长邮箱和纪检监督电话,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院长邮箱共收到群众来信45件,均及时回复处理并有群众发来感谢信予以肯定。
    [10:22:23]
  • [嘉宾 向前]:
    最后是专项行动。根据法院各个工作节点,不定期策划各类维护民生权益的专项行动。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并作出的审议意见为基准,扎实开展民商事审判专项整治活动。在春节、中秋节等重点传统节日前,开展涉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活动。结合“审务进园区”活动,开展服务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的“蓝天行动”。能动司法服务行政执法机构,开展“润政行动”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有效保护民生权益。
    [10:23:49]
  • [主持人]:
    如此看来,咱们荣昌的老百姓遇到纠纷不仅有免费予以化解的“综合调处”机制,还有法官的上门服务,即使走进诉讼渠道,也有诉中、诉后的相应保障。
    [10:24:15]
  • [嘉宾 向前]:
    凡是我们能想到的方便老百姓的做法,我们都会尝试着去做,有用的,我们就一定会坚持。像我院代管的荣昌县综合调处室,2008年8月建立以来,共收、结案2914件,其中达成书面协议共2422件,口头协议共330件,纠纷化解率达94.44%。今年五月,重庆市委专门组织近300名市管领导干部到我院召开现场会,介绍、推广我们的诉调对接的经验和模式。
    [10:25:56]
  • [主持人]:
    荣昌法院的创新可真不少。都说法院文化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内在动力,你们营造了一种什么样的特色文化氛围,才有了这些实干与创新的成绩呢?
    [10:26:18]
  • [嘉宾 向前]:
    首先,树精神文化。我们与干警订立荣辱与共的“心灵契约”,培育“忠诚为民、精进务实”的法院精神。通过制定系统而行之有效的灌输式教育计划,让干警与组织的价值理念、工作目标等达成共识。在司法政务管理、审判实务和各项社会活动中,随时注重良好精神风貌的实践养成。培养和树立优秀法官、优秀司法政务工作者和先进集体,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和宣传手段反复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全院干警向他们学习,强化一心为民、热情服务的公仆意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脚踏实地、勤奋努力的进取精神和清正廉洁、司法为民的工作作风。
    [10:27:37]
  • [嘉宾 向前]:
    其次,强管理文化。以“无为而治”为目标进行“文化式”管理,强化法院管理文化的培育。通过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和谐司法制度体系,突出“以人为本”管理思路,注重情感管理、民主管理和自主管理,探索文化管理,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完善的文化设施营造优良的法院文化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每位干警在其熏陶、感染和约束之下,实现自律与他律的交融,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文化建设目标。
    [10:28:56]
  • [嘉宾 向前]:
    再次,塑行为文化。充分运用“视觉语言”,培育“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院行为文化。加强以仪容仪表、基本礼节、文明用语等为内容的司法礼仪建设,引导干警总结和使用体现职业特点、内容简明扼要、便于记忆操作的文明用语、行为。加强以考勤纪律、保密纪律、形象纪律等为内容的司法纪律建设,以司法公正、高效、廉洁为内容的职务能力建设,以服务热诚、方式便民为表征的能动司法能力建设,促使干警司法行为获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10:29:55]
  • [嘉宾 向前]:
    最后,建物质文化。打造庄重便民的司法物质载体,将和谐司法理念、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物化于办公大楼、审判法庭、服装、车辆等所有与司法行为相关的物资设备上,使干警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既感到环境对自身言谈举止和行为规范的要求,也感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自豪,使之更加严格自律,爱岗敬业,也使社会公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高效、便民。
    [10:30:23]
  •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有机会一定去欣赏一下荣昌法院的“和谐司法”特色文化。
    [10:30:47]
  • [嘉宾 向前]:
    谢谢,欢迎前来。
    [10:31:11]
  • [主持人]:
    刚才,向院长把五个方面的工作介绍完了,咱们荣昌法院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也基本实现了。现在呢,党的十八大又对我们的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知道贵院有什么打算呢?
    [10:32:35]
  • [主持人]:
    刚才,向院长把五个方面的工作介绍完了,咱们荣昌法院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也基本实现了。现在呢,党的十八大又对我们的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知道贵院有什么打算呢?
    [10:34:50]
  • [嘉宾 向前]:
    我院及时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并根据新要求制定了符合本院实际的贯彻措施,那就是实施三大“战役”。
    [10:35:08]
  • [主持人]:
    是哪三大战役呢?
    [10:36:35]
  • [嘉宾 向前]:
    一是保稳定战役。充分履行以审判保稳定的职能,继续在刑事审判领域推行少审“圆桌审判”模式、刑事和解制度,在民事审判中施行更利于矛盾化解和当事人生活的“四调”模式,在行政审判中全面推行行政协调民事化模式,在执行工作中穷尽刚柔并济的执行手段,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10:37:05]
  • [嘉宾 向前]:
    二是保民生战役。制订实施新一轮便民诉讼网络建设方案,在原设有派出法庭后被撤销的峰高街道、双河街道、荣隆镇等6个镇街分别设立便民诉讼站,在路孔镇、直升镇、昌州街道等13个镇街分别设立便民联系点。每个站、点设主任一名,分别由民事审判一庭、立案庭和派出法庭的庭长担任。设副主任一名,人员由各镇街推荐或法院选定。每个站、点设纠纷化解指导员3-4人,在法官中选任。
    [10:37:27]
  • [嘉宾 向前]:
    三是保发展战役。继续开展“审务进园区”活动,建立“百名法官进企业”长效机制,让全院百余名干警分别与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结成司法服务对子,开展服务企业发展、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的“蓝天行动”,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能动司法服务行政执法机构,开展“润政行动”促进依法行政,充分保障县域经济、行政等各项事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10:37:56]
  • [主持人]:
    好,向院长,祝愿荣昌法院在您的带领下打下这三场漂亮仗,让咱荣昌的老百姓成为其中最大的赢家。
    [10:38:06]
  • [嘉宾 向前]:
    谢谢,一定!
    [10:39:34]
  • [主持人]:
    这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向院长,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0:40:52]
  • [嘉宾 向前]:
    感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到荣昌做客,再见!
    [10:41:18]
  • [主持人]:
    下期节目见。
    [1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