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离京赴任
2002-01-29 16:52:51
  北京1月26日电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一行今天离开北京赴日内瓦出席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馆揭牌仪式。

  随行前往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曾任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代表团团长的沈觉人、佟志广和谷永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到机场为孙振宇等送行。

  石广生在机场说,中国政府任命外经贸部第一副部长为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这充分说明“中国对世贸组织的事务与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仅要遵守规则,履行承诺,而且要重视研究作为成员应享有的权利以及其他成员履行承诺的情况。

  孙振宇对记者说,他抵达后的第一件事将是“向世贸组织总干事递交江泽民主席签署的全权证书”。他说,中国代表团将尽快与各国代表团进行“广泛的接触”,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立场”,加深相互间的交流与理解。

  谈到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孙振宇表示,中国将以“积极的态度”参加。他说,新一轮谈判“涉及方方面面利益”,“非常复杂”。他说,希望谈判能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受益,而不是受到伤害。

  外经贸部前副部长佟志广说,世贸组织为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大国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场合”,中国应当积极利用这一经贸领域的全球性国际组织,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馆将于28日正式揭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的工作也将随即开始。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