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景报道)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两高”报告
2002-03-12 15:09:21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分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推进司法体制创新,维护司法公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记者李术峰报道:委员们反映,高法、高检一年来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和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黄景钧委员说,去年高法、高检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各方面工作有所改进。检察机关与人民法院等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治爆缉枪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群众的利益。高天乐委员认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依法独立公正地审理好各类案件,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国家法治形象。我国人民法院可谓责任重大,要适应形势的要求,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王孝涛委员认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司法腐败的重要一环。法官和检察官不仅要有扎实深厚的法律素养,还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职业道德意识、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司法公正。

  记者张晓松报道:反腐倡廉成为委员们十分关注的话题。任江平委员说,近年来司法部门打击腐败的力度是相当大的,成绩也很大。目前,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腐败现象屡禁不止?我认为,关键是制度上存在漏洞,使腐败有隙可乘。因此,应该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的基础上,研究怎样从制度上杜绝腐败。朱铭委员认为,对违法犯罪分子既要进行道德上的谴责,更要进行法律上的惩罚,形成一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记者吕诺报道:戴舟委员说,高法、高检报告有关下一步工作的内容思路清晰,符合实际。建议根据加入世贸组织后形势的需要,调整立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监督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同时加强普法教育。孙继业委员说,司法不公是最大的腐败。如果法律的天平是倾斜的,人民的利益谁来保障?他建议加大监督力度。陈雅棠委员说,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往往是和地方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官员勾结在一起,打黑除恶要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涉枪涉爆案件增多说明我们对枪支和民用爆破物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应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除恶务尽,保证社会的长治久安。(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