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传真题:“别让工人的汗水白白流淌”??陈大鹏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工资法》
2002-03-13 16:16:54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贺劲松 熊艳)“南京一家玩具礼品厂的职工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只拿到9元工资。从去年1月到11月间,深圳市劳动局共接到约1.2万起投诉,其中42%的案例和拖欠工资有关。”指着刊载于报端的各种拖欠工资的材料,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大鹏说:“不能让这种任意践踏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再发生了,应尽快出台《工资法》,别让工人的汗水白白流淌。”

  陈大鹏代表说,恶意拖欠工资的现象近年来已愈演愈烈。一些企业、事业单位包括外资公司,无视职工利益,任意拖欠工资,甚至习惯性地拖欠雇员工资。一说到这个话题,陈大鹏就按捺不住激动,“按劳动取酬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权利,让劳动者只付出而不能及时得到相应回报,于理不通,于法有悖,简直就是一种变相的谋财害命。”

  在“两会”召开前,陈大鹏曾多次走访基层群众,并查阅大量的相关法律。他说,中国有了《劳动法》,劳动者便有了充分享受劳动的权利。而《劳动法》中对劳动者按劳取酬只有简单的规定,操作性不强,又没有专门的《工资法》。因此,劳动者特别是民工无法完全保障享受劳动的报酬。同时,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世界各国的劳动合作关系会越来越密切,为应对新形势的需要,也需要尽快弥补《劳动法》配套法律不足的现状。

  陈大鹏代表在本次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工资法》纳入立法程序,并建议地方人大常委会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规。

   陈大鹏代表指出:“我国庞大的劳动力买方市场,注定了劳动者在受到不平和屈辱时,往往不得不逆来顺受。因此出台一部保障职工获取工资权利的《工资法》迫在眉睫。”他还解释说,有了这部法律,劳动者才能在遭受到不法侵害时依法保护自身权益,更可以使企业因拖欠职工工资而受到惩罚。(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