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组稿·代表与议案:14年一个不变的“蓝色”议题——访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
2002-03-14 16:23:32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题:14年一个不变的“蓝色”议题——访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 新华社记者孙彦新 田兆运 李国利 14年前的春天,作为人民的代表,他迈入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14年来,年年春天,这位人民的代表始终坚持一个“蓝色”议题──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序三在人代会上只要一开口,熟悉他的人就知道,肯定谈的又是海洋问题。

  海边出生,海里成长。不到20岁,张序三就参军来到军舰上,从士兵到舰长,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万里海疆,我国沿海的岛屿,他去过5000多个。从舰艇部队到海军机关,他的蓝色军装一穿就是45年。他说,“我血管里流淌的都是海水!”

  “每年至少二至四个议案,”张序三说,“至今已经无法记清有多少个。”已经73岁高龄的张老指着手中的8份文件说,“今年的这些也都是关于海洋问题的议案、建议。”

  作为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航海学会副理事长,他参加的关于海洋的学会有6个之多。张序三说,“这些议案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比如今年提出的海水淡化的产业化问题,是海洋学会很多专家的意见;比如海洋经济强国战略,是国家海洋局战略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海防、海权到海洋,随着时代的发展,他在议案中关注的问题不断深入。他曾经提出,“海洋的历史权利应写入法律”,《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很快加入了这部分内容;他提出,要有偿使用管辖海域,国家出台了《海域使用管理法》;去年他提出要增强国民的海洋国土意识,中华世纪坛马上修改了圣火广场的文字介绍,特别写上了“花岗岩上镶嵌着300颗光导纤维,象征波光粼粼的祖国海域”的字样……

  从驰聘海疆到走上军队高级领导岗位,从军事科学院大院走进人民大会堂,几十年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张序三对“大海的事业”一片痴心。他说,“我这辈子注定要跟海洋打交道!”

  “我国是个海洋大国,必须在全体国民中普及海洋意识。”张序三说。最近,他负责主编的《中国海洋五千年》,已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他还准备用两年时间,编一套给小学生看的图文并茂、趣味性强的海洋科普读物。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