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传真:人大代表呼吁,应该尽快培育真正的企业家
2002-03-14 16:48:33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邢路续)黑龙江团的一些代表认为,在中国有数不清的厂长、经理,但从国有企业到私企,真正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太缺了。他们呼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应尽快培育企业家市场,让优秀管理人才走到企业管理岗位。

  丁乃今代表说,中国在企业厂长、经理的选择上,有不少是采取任命制。一些人在机关也许是行家里手,但到企业却是门外汉,就是他有心把企业搞好,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厂长经理干了一段时间,也出了点成绩,就会向主管领导提出换个地方,再回到机关当领导。这种官本位思想能造就出企业家吗?

  他认为,要造就真正的企业管理者,不能用党政机关那套模式,应按市场机制办事。选好一个企业领导,就要根据企业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决定他的收入。这样,价值、贡献、报酬都连在一起,谁的心理都平衡了。

  马成果代表说,中国不缺人才,但企业高层决策人才还是比较缺少的。当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一要敢说敢管,二要公心重、私心轻,第三才是工作能力问题。这三条都符合的人少,优秀企业家就少。

  代表们说,培养这支队伍需要一个过程,但政府只要稳下心来,踏实走下去,总会有效果的。要搞好企业家培训,让他们学习先进的管理、高科技技术以及管理经验;政府应营造好企业家成长的环境,形成一个企业家市场。(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