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与欧盟强调应尽快统一反兴奋剂标准
2002-03-21 09:04:14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0日电(记者冯坚)欧盟委员会和国际奥委会20日在这里强调,世界各国和国际体育组织应尽快统一在反兴奋剂工作上的标准,充分体现体育竞赛的公平与公正。

  欧盟和国际奥委会是在这里召开的欧盟体育部长和国际体育组织代表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足联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认为,世界各国使用的反兴奋剂标准和制裁措施各不相同,不能完全体现体育比赛的公正,因此各国应尽快统一标准。加强这方面的协调和交流至关重要。

  由于对使用兴奋剂的制裁关系到职业运动员的工作权利和执教自由等问,因此在制裁措施中必须明确被制裁者的法律地位,从而保证规则的顺利实施和运动员权利的得到保护。与会代表对欧盟提出的加强有关食品添加剂方面的信息交流表示欢迎。

  会议希望反兴奋剂国际标准的制定要具有透明度,应与有关组织密切合,为各国和体育组织制定本国和本组织的法律、规定提供参考。  

  在防止使用兴奋剂问题上,与会者认为,应当加强体育道德教育,彻底摧毁使用兴奋剂的环境,特别是减少体育比赛的商业色彩,同时加强监测手段和研究工作,适当减少运动员过多的比赛任务。

  据悉,在2003年希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还将召开有关反兴奋剂的体育部长大会,就统一反兴奋剂标准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会议希望统一标准能在雅典奥运会上得到实施。(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