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不会成为北约成员
2002-05-27 09:06:03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记者熊伊眉)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6日在圣彼得堡表示,俄罗斯“在可预见到的未来”不会成为北约成员。

  这位发言人说,俄罗斯和北约即将签署新型关系宣言。根据这一宣言,俄罗斯和北约将共同制定和实施一些决议,包括对付国际恐怖主义、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解危机、共同维和等问题。他强同时调指出,北约东扩绝对是错误的,它不会使北约及其新成员更安全,没有任何理由需要将北约扩大到俄罗斯边境。

  在谈到将于29日召开的俄罗斯-欧盟首脑会议时,雅科文科说,这次会议将讨论双方合作问题,他希望欧盟国家能够支持俄加入世贸组织。他强调,在波罗的海三国加入欧盟的情况下,对于俄罗斯来说“最迫切的”是解决加里宁格勒问题,必须要保障货物和人员畅通无阻地通过立陶宛。他批评欧盟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无所作为”。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位于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立陶宛加入欧盟将会给这一地区带来许多政治和经济问题。(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