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目击悲情笼罩澎湖
2002-05-28 08:50:00
   新华社澎湖5月27日电(记者 陈斌华) 救护车、灵车往来穿梭。在凄婉的哀乐声中,灵堂内外泪飞如雨,到处是哀痛的哭泣。绿草如茵的草坪摆满保存遗体的冰柜和棺木,原本清新的空气如今夹杂着尸体发出的强烈异味和令人窒息的哀戚气息。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散落在台湾海峡蔚蓝水面上的澎湖列岛风光旖旎,素有“台湾夏威夷”的美誉,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25日在澎湖外海发生的空难,却让美丽的澎湖顿成“伤心之岛”。

  赤嵌码头是一个游艇码头。记者几天前曾从这里搭船前往目斗屿海域观光。没有想到,几日后这片海域竟成了华航失事客机葬身之处。搜救船只已成为赤嵌码头的“主角”,参与搜救的台军舰艇和当地渔船每天频繁地从这里出发,驶向视野之外的海域。

  在澎湖第八码头,隶属于台湾当局海上巡逻部门的海巡船连夜从这里出发,第二天下午又回到码头。搜救人员从船舱里搬运出寻获的尸体和大小不等的飞机残骸。在遗体被运走后,搜救人员便拿着水管,仔细冲洗由尸袋中流到甲板上的黄水。

  基地的礼堂如今是遇难乘客家属接待中心。工作人员从早到晚,以普通话、闽南话和广东话,反复公布罹难者遗体特征或寻获的遗物,通知家属进行比对。座无虚席的礼堂里,从各地赶来的家属不时低泣。

  除了哀伤,礼堂里也不时传出吵闹声。由于不满搜救进展缓慢,一些家属十分愤怒,有人大骂有关方面处理失当,有人高声质问:“请问我们的亲人在哪里?”

  一位台湾朋友告诉记者,飞机失事已经接近3天,搜寻遗体的“黄金时间”基本过去,如果“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家属的情绪将更加激动,他们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冲突场面会越来越多。

  礼堂的正对面,是由体育馆暂时改设的灵堂。地面上摆放着从海里打捞上来的罹难者遗体,旁边是供安放遗体之用的蓝色“往生被”,由于仍有很多罹难乘客遗体未被寻获,空空的“往生被”整齐排列着,让人感觉毛骨悚然。每当遗体被送进,或被装殓进棺木里抬了出来时,灵堂内外便响起家属的痛哭声和僧侣喃喃的诵经声。

  灵堂门口的小树林,整整齐齐码放着从台湾本岛紧急调运来的棺木,由于罹难者实在太多,今天又有一批棺木从高雄运到这里。树林边大块翠绿的草地上,几个大型冰柜一字排开,不时有尸体从里头搬运出来。目睹亲人的遗容,家属无不嚎啕大哭,悲伤使得他们手足无力,瘫软在友人的怀里。

  “快回来啊,爸”、“快回来啊,小玲(音),让妈再看你最后一眼……”今天下午,又一场招魂仪式在赤嵌码头举行。在亲人生还希望基本破碎之后,乘客亲属只盼望能再见亲人最后一面,也希望这一传统仪式能让亲人魂兮归来。他们手持清香,或跪或立,不时向海面抛撒白纸,凄厉地呼唤着亲人的名字,回应他们的只有茫茫大海发出的低沉潮声。(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