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空难海上搜救目击
2002-05-29 08:48:46
   新华社澎湖5月28日电(记者陈斌华) 今天13时许,本社记者与“华航”罹难者400多名亲属一道,乘“武岗号”运输舰离开马公港前往失事海域,实地了解海上搜救情况。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武岗号”进入搜救作业海域。我们看到,在两侧海面上,各有6艘快艇一字排开,破浪前行,远处则是一艘作为搜救指挥舰的驱逐舰。直升机从头上飞过,很快消失在远处。

  据搜救行动负责人之一邓祖琳介绍,今天搜救海域面积多达4800平方海里,共投入各型舰艇233艘,直升机34架次,进行了地毯式搜索。

  按照邓祖琳的说法,几乎所有台湾拥有声纳搜寻设备的舰艇都集中在这个海域进行搜救,但在茫茫海面上,200多艘舰艇不过是沧海一舟。在8个小时、往返120海里的航程中,大部分时间我们的视野里只有碧蓝的海水和天空。

  从进入搜救海域起,就有一些家属来到船舷边,双眼紧紧盯着海面,希望能靠自己的肉眼发现亲人的遗体。两位青年男女跪在甲板上,手持父亲的照片,对着海面哭喊着:“我们已经找到妈妈了,爸!请你今天一定要让我们找到你,我们一起回家。”其他亲属或手持一炷清香,或怀抱亲人遗像,低声祷告着。

  “武岗号”载着僧侣的诵经声、家属的哭泣声不断前行。下午16时许,也是遇难生还“黄金72小时”的下限,邓祖琳等带领大家在甲板上举行了向遇难者致敬仪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武岗号”折返回航。此时西边天空晚霞灿烂,但呆坐在甲板上的亲属们都无心欣赏。对于他们来说,壮丽的晚霞仅仅意味着又一个深沉黑夜的到来。

  19时,返航的“武岗号”进入重点搜救海域。两侧海面上,搜救舰艇开着大灯,仍在不断地搜寻着。直升机在空中打下一颗颗照明弹,照明弹拖曳着长长的尾巴,短暂照亮一小片海面后又熄灭。四周依然是无边无际的大海、夜幕。

  21时40分,“武岗号”从茫茫的海面上返回马公港。(完)

  华航罹难者遗体已找到86具

  新华社台北5月28日电(记者陈斌华 韩舞燕)载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台湾“华航”失事班机罹难者遗体已寻获86具,其中67具遗体已被亲属认领。

  目前,在澎湖还有8具遗体尚待认领,10具遗体的身份还未能确定。4天来,已有55具遗体被运回台北第二殡仪馆。

  尚未看到亲人遗体的家属们心情既悲又急,在他们的要求下,台湾有关方面今天安排他们乘船到出事海面为亲人招魂。(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