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将建成侦查人才库
2002-05-30 09:35:36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邬焕庆) 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在年内建成300人至500人的侦查人才库,这些侦查骨干将由检察机关新设立的侦查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使用、实现跨地区案件的侦查协作,从而提高检察机关整体作战能力和办案效率。

  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大打击职务犯罪而推行的六项侦查机制改革措施之一,这个人才库将作为检察系统在查办各类大案要案、尤其是职务犯罪案件的“杀手锏”,将在检察机关今后组织突破一批大案要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在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为建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机制而采取的六项改革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在侦查指挥协作机制上,进一步加快侦查指挥中心建设步伐,建立侦查人才库;在办案运行机制上,充分发挥省、地两级检察院在查办重大疑难案件工作中的作用;在业务管理上,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侦查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在内部监督制约上,建立与侦查监督、公诉部门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在立案方式上,依法规范以事立案;在办案机制上,进一步对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进行新的探索。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在今年年底以前,地级以上检察院都要设立侦查指挥中心,建立侦察人才库;省级检察院的人才库要在今年10月底前建成,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侦查人才库也要在年内完成建设。(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