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世界杯开幕式大揭密
2002-05-31 09:29:13
   新华社 2002年世界杯韩国组委会9日宣布了世界杯开幕的庆典方案。组委会官员透露,世界杯开幕式将让全世界为之眩目,而开幕前夕赛场外的各类活动也会令人目不暇接。  

  据报道,韩国组委会在当天的一项声明中说,5月31日的开幕式及其前一天的庆祝活动将向全世界现场直播,它们将向世界传递和平的信息,并将以此揭开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赛事的序幕。

  5月30日,即开幕式的前一天,汉城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舞蹈团体,表演不同民族风情的舞蹈,并举办韩国传统的风筝比赛和龙舟会。一个盛大的音乐会将在汉城世界杯体育场门前的公园里举行,多位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和歌唱家将到场献艺。在音乐会的最后,来自世界各地的2002名儿童的童声合唱,将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专访世界杯开幕式韩国舞蹈总策划李京花博士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开幕式,秘密被一一揭开。

  由于开幕式中的文艺表演被列为“国家级机密”,对外国记者一律保密,且只在汉城不事声张进行了两次,所以虽传说多多,却无权威人士证实。

  李博士拿出一个封面标有“机密”大字的本子,里面有开幕式演出全部节目的照片,虽然她告诉记者不要过早过细将今日所得公开,却允许记者透露蛛丝马迹。

  分为“欢迎”、“沟通”、“融和”三部分的开幕式演出,精髓在“鼓”,围绕鼓而变化出彩。鼓小如巴掌,大则直径十二米。第二场有一场景:两面大鼓分别代表韩国、日本从相对两角而上,随舞者操控起舞,俄顷突然合而为一,两只大鼓居然合成一只足球,观众在惊诧中当掌声大作,是为高潮。

  此外,造型奇异的三十二只三角形鼓代表世界杯三十二强,居然最后也合成圆球形,直径达十二米,又是高潮。

  球形既象征韩日世界杯成功,也象征全球是一个大家庭,沟通融和,世界更美好。(完)

“和平和团结”为主题 世界杯序幕中午拉开

  2002韩日世界杯开幕式将于5月31日汉城当地时间19时30分拉开帷幕。但世界杯的序幕已经提前在位于汉城的赛场所在地——上岩洞世界杯公园和汉江沿岸全面拉开。

  以“和平和团结”为主题的本届世界杯序幕暨预演活动,主题将以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和足坛宿将为主进行,到现场的有普拉蒂尼、贝肯鲍尔等众多明星。

  从今天中午开始,顺着汉江的流向,在河流的两岸,依次分别于蚕室、汝矣岛、仙游岛以及上岩洞进行世界民俗表演活动,其中包括两个主办国韩国和日本以及法国、葡萄牙等11个国家的表演。 

  据悉,在民俗表演结束后,将进行以32个世界杯参赛国的国旗为主导的船队表演,由100艘船组成的船队将于下午15时从蚕室出发,经过汝矣岛、仙游岛等地之后,将于20时抵达上岩洞,此时,表演活动将掀起一个高潮。

  在世界杯公园搭建的特殊舞台上,将有享誉世界的演艺界明星们进行表演,中国歌星宋祖英也将进行演唱。随后,世界杯吉祥物亚托、尼克和凯兹开始登场,世界足坛名宿们将陆续出现在舞台上,与观众分享世界杯带给全球的快乐。节目的最后是韩国传统舞蹈和现代时装表演。在所有活动结束时,全体演员与2002名成员组成的合唱团共唱《梦幻阿里郎》。(完)

世界杯庆典“没完没了” 开幕式时装表演精彩纷呈

  汉城计划于比赛一天前(5.30)举行“肩并肩”为主题的庆典。通过世界杯向世界人民展现爱心和团结,活动的目的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集中到世界杯上来。中午12点,祭礼仪式,各种 民俗活动相继登场。向世界展示韩国绚丽多彩的文化。

  晚上九点,韩国、日本和中国的大牌流行歌手把晚会推向高潮。然后是韩国的大型时装表演。节目将会精彩粉呈。

  高潮在揭幕战后

  上界冠军和塞内加尔队 揭幕战后,庆典活动才真正达到高潮。现在韩国方面不愿透露过多的细节,但是组委会表示,开幕后的庆典是融合了韩国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将充分展示韩国的传统艺术,展现韩国的形象。

  除了汉城以外,韩国其他城市也推出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仁川:6月8日下午2点——晚10点。市区游行、演出、专场音乐会、焰火晚会。

  水原:6月1日晚7点30分——9点30分。音乐会和焰火晚会。6月5日下午4点50分——下午5点10分国旗游行、舞蹈表演。

  光州:6月1日晚6点30分——9点30分,“欢迎您到光州”游行、以及古典音乐会。主要活动是“光之庆典”韩国及国外艺术家传统艺术表演。最后以“音乐会和平2002”结束活动。6月2日晚7点20分——7点40分,利用国旗和气球进行的集体游戏。

  蔚山:5月31日下午2点——下午6点。地点为世界杯广场,身着32个参赛国队服的拉拉队员游行及汽车游行。

  仁川:6月9日下午4点——下午5点,举行“仁川之鸟”舞蹈表演。

  大田:6月12日下午7点20分——7点40分韩国、西班牙、南非音乐及舞蹈焰火表演。

  全州:6月7日下午4点50分——5点10分,传统及现代舞蹈表演、动物字符中国占星术。

  大邱:6月6日下午2点20分——2点40分时装表演、放飞气球。

  釜山:6月2日下午3点20分——3点40分军乐队表演、少男少女舞蹈表演,世界各国国旗游行、国旗舞。

  西归浦:6月8日下午7点20分——7点40分,济州海女舞表演、表现济州岛诞生的狂想剧、以及国旗舞。(完)

余音袅袅 开幕式上安娜斯塔西亚演唱《飞跃》

  本届世界杯主题歌为《飞跃(Boom)》,这首歌曲由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格伦·巴拉德与纽约出生的词曲作家兼歌手、现在走红欧美的安娜斯塔西亚合作完成并由她亲自演唱。国际足联相信,《飞跃(Boom)》一定可以在球队、球迷和世界杯三者之间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被全世界的球迷所喜爱,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啦啦队歌。

  现年27岁的安娜斯塔西亚天生拥有丰富的音乐细胞,2000年2月推出首张专辑《不是那一类》,充分展示了她对各类音乐的驾驭力,因此一炮走红,一举征服了欧洲及亚洲众多的歌迷。

  另一首主题歌——来自韩国/日本的声音

  本次世界杯另一首主题歌为《让我们在一起》(Let\'s get together now),由四支分别来自韩国和日本的乐队演唱,将传达两个国家音乐的特性和多样性。

  “这首歌也是连结两个世界杯东道主的重要纽带,同时展示了韩国和日本各自丰富文化背景现代化的一面。”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

  世界杯主旋律

  由范哲利斯创作的世界杯主旋律,主要突出表现世界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世界影响。该曲采用韩国和日本音乐中的古典鼓和其他冲击因素,结合东方舒缓的曲调。

  范哲利斯是希腊的世界级音乐大师,有“电子音乐界的柴可夫斯基”之称。他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心投入电子音乐创作,从此开启他辉煌的电影配乐时代。这其中包括电影《耶路撒冷》和奥斯卡金像奖影片《火的战车》和《2020》等电影的主题曲。(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