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蓬勃
2002-05-31 10:24:33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尹鸿祝 吕诺) 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得以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幼儿园11.17万所,在园儿童约2021.83万人。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的加快,我国确立了“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幼教事业”的方针,全国逐步形成了以公办园为骨干,公办与民办、正规与非正规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教育部在制订《幼儿园工作规程》的基础上,于去年7月颁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这个规范幼儿园教育改革的指导性文件,立足于我国幼教改革的现实,同时吸收了世界幼教研究的优秀成果,规定了我国幼儿园教育的基本时间规范和要求,倡导现代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体现出对儿童权利和个性、特点、身心发展规律、教育规律的尊重。

  据悉,近年来我国幼儿教师专业素质迅速提高,2001年全国幼儿教师中有合格学历的占92.4%,比1995年提高了43.4个百分点,其中有本专科以上学历的占31.96%,比1995年增加了28.96个百分点。

  过去发展较慢的 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农村的幼教事业,近年来也加快了发展速度。各地幼儿园呈多元化发展,还因地制宜开展了游戏小组、周末班、季节班、家庭活动站、巡回游戏小组等非正规形式的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有机会接受教育。(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