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拟对百元以下账户收费
2002-05-31 15:55:23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礼辉透露,中资银行正在酝酿对100元以下的账户收费,而且,中国银行业协会起草的“调整国内银行中间业务收费”的有关申请已提交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计委。中资银行提供的免费服务大餐面临终结了吗?

  服务成本不断提高

  李礼辉在解释收费原因时说,在工行1亿个人客户和40万公司客户中,100元以下账户有2018万户,这些账户平均每户的存款仅有13元。李礼辉说,银行管理100元账户的成本与管理一个100万元账户的成本基本上是一样的。100万元的账户至少可以给银行带来3%的存贷利差,而管理100元以下的账户,银行做的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据了解,仅工商银行代收交通罚款这一个项目,前后投入就达1亿元。另外,1996年至1998年,银行免费为电信代收手机费的过程中,仅一张地税局监制的电信收费发票的成本就要0.21元。不断增加的服务成本支出,让银行普遍感到不堪重负。

  利差空间不断压缩

  过去,中资银行95%以上的利润靠存贷差,因此银行普遍重视开拓存贷业务,根本就没把中间业务作为支柱业务和利润源去进行培养和发展。中间业务如代收公用事业费等,曾经被作为拉存款、拉客户的一个赠送品,基本上都不收费。但是随着利息一降再降,银行依靠存贷差获利的空间被不断压缩。

  在发达国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已成为其经营收入的重要来源,甚至超过了利差收入所占的比重。据统计,美国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已由80年代的30%上升到目前的38.4%,日本银行由24%上升到39.9%,英国由28.5%上升到41.1%。而中资银行的这项收入不过占利润总额的5%——8%。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为何中间业务被国内银行业视作一个待挖的“金矿”。

  点评

  虽然中间业务收入前景诱人,但是中资银行开展全面收费服务还有不少顾虑。首先,吃惯了免费大餐的客户会不会被收费服务吓跑?其次,中资银行的收费标准涉及千家万户,收费标准怎么定?第三,收费服务与免费服务的质量如何区分?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获悉,目前他们并没有获得各自总行关于业务收费的通知。但作为收费的基础,各家银行应该明白,既然实行收费机制,那么就要体现“优质优价、物有所值”。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