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先进的空天飞行器
2002-05-31 15:56:38
  一种能像普通飞机一样,在外太空和大气层之间自由起落和飞行的空天飞行器,已进入中国科学家的视野。

  昨天,在中科院院士大会学术报告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庄逢甘院士介绍,我国正就发展“空天飞行器”关键技术中的核心基础问题进行研究。目前,一个名为“空天安全的若干重大基础问题”的课题已经立项,国家有关部门已投入资金进行研究。

  据庄逢甘院士介绍,所谓“空天飞行器”,应该能在外太空和大气层之间自由起落和飞行,“就像普通飞机一样,回来后加上推进剂马上就能飞”。目前的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都没能完全满足这个要求。要发展空天飞行器,就要解决6项关键技术:即高超声速技术,高机动飞行技术,长距离空天飞行技术,高隐形技术,兼具超轻质量、高强韧、耐热和抗冲击性能的空天器结构技术,精准打击及可靠性技术,而要解决这6项关键技术需要突破7个核心科学问题。目前,为解决这7个核心问题,我国已就此立项。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