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系统安全生产检查启动
2002-06-05 09:11:22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段世文) 由国家经贸委牵头的国务院安全大检查第三组今天正式启动。第三组由铁道部副部长刘志军担任组长,国家安全科技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郑希文为副组长,将对铁道系统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

  这次大检查旨在落实国务院第58次常务扩大会议和“5·14”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此次第三组将主要检查铁路、桥梁、隧道、道口、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等设备的养护维修和保护情况,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执行情况,指挥调度情况,车站和旅客管理情况,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的检查情况,铁路沿线治安综合治理情况。

  据介绍,为期10天的检查中,第三组将重点对客流量大、地段重要的以及具有特殊意义的几个大的列车段和列车站进行检查。今日下午,检查组检查了北京站及北京铁路分局的安全生产情况。随后几天,检查组将赴上海、杭州、广东等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据悉,铁道部门这些年安全生产工作已基本制度化,并且抓得切实有效,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安全的形象。但是,工作中的隐患和漏洞也不少:部分客车电线路老化,电器设备状态不良,消防器材数量不足,并存在丢失、破损、失效、摆放位置不当等问题;部分职工中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安全管理中存在形式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对此,铁道部门日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狠抓落实,认真整改。(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