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抛开胜负着眼未来
2002-06-05 09:34:53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蔡拥军 刘卫宏) 中国足球队今天在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中首次亮相,两球负于哥斯达黎加队,结果虽不尽如人意,但其意义却决非一场比赛的胜负所能涵盖。不管结果怎样,我们终于有了世界杯赛上的第一脚触球,有了世界杯赛上的第一次射门,中国足球的世界杯一页终于不再空白!中国足球对于世界杯的执着求索历经四十余年,凝聚着中国足球数代人的汗水与心血。无论是“梦断5·19”、“黑色三分钟”,还是“兵败伊尔比德”、“金州欲哭无泪”,这些难言的伤痛都与中国足球不懈追求的世界杯梦想紧紧相连。

  痛之弥深,爱之愈切,所以当中国足球队在2001年10月7日提前获得世界杯的入场券时,才会有那么多的鲜花、掌声、欢庆的烟花爆竹和中国人的不眠之夜。那一夜,中国足球告别了冲击世界杯屡战屡败的尴尬纪录。而今天,不管声音多么微弱,中国队已告诉整个世界足坛:我们来了!

  中国队今天在场上还是尽力了,虽因实力不济、发挥欠佳而最终败北,但仍然为中国足球翻开了新的历史一页。与没有出线不代表中国足球没有发展一样,进军世界杯的梦想成真同样不能代表中国足球有了多么大的提高。中国队的水平在亚洲尚不能名列前茅,在世界杯32强的世界排位中更是处于最后一位,想在这种情况下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是难上加难。

  我们可以寄望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更应该从不切实际的“十六强”幻想中清醒过来,一点一滴地从世界诸强身上吸取营养,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的水平。只有抛开胜负,中国队才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世界强手,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发现自己的差距并不断改进;只要着眼于未来,积累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中国队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就一定不会空手而归。

  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发展没有捷径,中国足球想要缩小与世界诸强的差距,还有非常漫长的道路要走。如果说十强赛顺利出线是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历史的终结,那么今天中国队的亮相则是中国足球新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一步是前者的延续,更是一个更高层次的开端。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队要想跻身世界足球强队之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