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法官在三项活动中提高素质
2002-06-17 10:00:08
   法院网消息(张国宝) 为了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法官的综合素质,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决定开展疑难案件评议、庭审观摩竞赛、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对在三项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院里颁发荣誉证书和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疑难案件评议采取座谈会形式,由分管院长召集,每月安排一次,全院干部参加。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和法庭为承办部门,各自选择一件所在庭审结的疑难、典型案件,打印后分发给各位干部。提供评议的案例,要写明案情简要、争议焦点、法律适用、处理结果、评议的主要问题,案件评议的情况要有专人记录,年底整理汇编成册。

  庭审观摩竞赛由刑事、民事、行政和法庭选择一件有一定难度、且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审理的案件定期进行,两个月安排一次。全院干部参加旁听,由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委,采取百分制倒扣分方法,评选出“优秀合议庭”。

  法律文书评比,参评对象为刑事、民事、行政和法庭的审判员,提供其主审并已审结的案件裁判文书。评委由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担任,采用标准化评分方法,评选出“优秀法律文书”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该院自开展上述三项活动以来,审判人员驾驭庭审能力得到提高,审理案件做到轻车熟路,法律文书拟制能得心应手。今年1至5月已审结各类案件534件,没有出现一件超审限的案件,大大地加快了办案速度,确保了办案质量,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