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处纠纷 热心助人
新郑法院被群众称为“贴心法院”
2002-06-19 09:06:17
   法院网新郑6月18日电(左世友 安士勇) 河南省新郑法院共调处各种民事纠纷5869件,没有一起矛盾激化和转化的案件,为求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96件,被群众誉为“贴心法院”。

  新郑市居民王婆婆,身边有3个儿子,3年前,她的丈夫的一个弟弟在海外给其丈夫寄回4000多美元和300多克黄金,让其安度晚年,不料丈夫去世后,大儿子将钱物从银行取出,与两个弟弟进行了分配,王婆婆得知情况后,不论怎么与儿子协商都挽不回儿子的孝心,相反,他们还以埋葬父亲时母亲没有拿钱为由拒绝给她钱,王婆婆彻底地失望了,她要为自己的合法权益讨公道,她走进了新郑法院,求助法官为她做主,法官采用简易调解了此事,王婆婆终于分配到自己的一份财产,王婆婆深深地向法官鞠躬。

  群众之所以有困难上新郑法院,关键在于该市法院公正清廉执法,把群众冷暖装入心中,告诉申诉是法院的“窗口”,是老百姓审视法院、法官的一块明镜。院党组对“窗口”形象十分重视,除每星期五坚持领导接待群众外,还要求法官接待来访群众时态度要和蔼。

  该院还主动帮助家境贫困的学生上学,去年,该院党组发起了向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仅3天就捐助5000多元。院长吴景禹在下乡调研时发现郭店北街王富强兄弟3人,母亲早世,家里十分困难,吴院长在春节亲自登门给他送去300元钱和3袋面粉帮助王富强一家人渡过难关,当王富强交学费时又委托办公室给其送去500元钱,解决王富强的学费问题,并与其结成帮扶对子,树立王富强学习的信心。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