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院长 对口接访
黄骅法院信访接待做到群众心坎上
2002-06-19 09:15:41
   法院网黄骅6月18日电(陈庆鑫) 日前,67岁的王老汉拄着拐杖来到河北省黄骅市法院信访接待室状告儿子不孝,不尽赡养义务,要求法院为其做主。该院院长立即批示:由立案庭迅速与法庭协调,尽快办理此案,并依据司法救助的规定免收诉讼费。该院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在一周内调解结案,王老汉拿到了赡养费。这只是该院领导接访的一个实例。

  为使院长接待日制度落到实处,自今年5月份以来,黄骅法院实行了院长预约对口制度接待来访人员。他们设立了专职信访接待员,办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对于需要院长答复和办理的来信来访,根据问题的性质与院长、各副院长预约接访时间,能当即接访的当即接待,因故不能当即接访的,预约时间另行接待,避免了因院长参加会议或外出而不能接访的矛盾。

  对口接访,做到了哪个院长的事情,哪个院长办,明确了责任,使问题得到了及时落实。自从实行这一制度以来,院长、副院长当即接访率达到90%,预约时间另行接访成功率为100%,为群众解决涉诉问题11件,其中答复咨询帮助立案5件,督办案件进度3件。为了群众便利,他们还规定案件当事人和群众可以通过信件或电话与院长预约接访时间,避免群众二次往返,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