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化”新举措 力克执行“老大难”
寒亭法院不许判决成空文
2002-06-19 09:30:35
   法院网消息(徐化源 于洪军)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法院自今年以来实行“执行警务化、裁判公开化、监督社会化”的新执行模式,案件执结率同比增长27.3%,300余起疑难案件迎刃而解。

  根据执行工作的特点,寒亭区法院把原来由执行法官行使的执行权力交给司法警察行使,强化了执行工作的行政和强制特性。他们在执行局下的三个执行庭各配备4名法警,提高了执行的威慑力和强制性,执结率大幅度提高,一些一度中止的案件也得以重新执行。

  凡是当事人或案外人对执行事项提出异议或请求的,由执行人员指导当事人各自举证、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的可以调解处理;异议成立的,即中止执行,异议不成立的,则继续执行。实行公开裁判以来,被执行人对法院执行的满意度大大提高,执行过程也明显顺畅了。

  被执行人外出躲藏或转移资产逃避执行,是执行工作遇到的另一难题,对此单靠法院的力量显然难以解决。为此他们又进一步实行了执行举报奖励制度,将执行监督权社会化。每当出现拒不申报、藏匿财产或外出躲避现象,该法院便将有关请求协助的布告广泛张贴在被执行人居住或工作地周围,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鼓励社会举报。举报制度的实行,使法院延伸了执行信息“触角”,平添了无数双警惕的眼睛。目前,该院执行局已接到举报420件,一些“死案”又重新“复活”,并顺利得以执行。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