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区全力提高信访效率
2002-06-19 09:38:26
   法院网消息(记者 梁建军 通讯员 田光耀) 湖南省永州市芝山区法院从提高信访工作的效果和效率入手,改革信访接待措施,加大信访工作力度,真正使信访工作成为法院体察民情,为民解难救困的“窗口”。

  该院进行了“四改”,即一改“一把手”一个人接待为党组成员轮流接待,便于党组集体了解民情,了解法官的执法情况,以形成集体智慧;二改每月接待一次为每周一接待,便于广泛地接待群众;三改院领导单独接待为陪同接待,即来访群众反映哪方面的问题,涉及该问题的庭室领导必须到场陪同接待,并做好记录,增强接待工作的针对性和责任性;四改答复无期为定期答复,即每周五由所涉及问题的庭室将办理来访的情况向院领导作出汇报,以便及时答复来访群众。实行“四改”后,信访接待的效果与效率大大地提高了,重访的人员减少了。如一民事案件当事人刘春荣反映民事庭办案法官超期审理的问题,负责接待的领导立即找来该庭庭长及承办法官,经查,案件已在法定期限内审结,但因地址错误,已交邮刘春荣的判决书又退了回来。承办法官立即将判决书当面送达给了刘春荣。刘看到来访的效率这么高,感到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