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法院围绕公正效率转变审判作风
2002-06-20 09:21:27
   法院网消息(记者 宋明亮 张 琦) 今年以来,湖北谷城县法院认真贯彻最高法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精神,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世纪主题,开展“四走”、“两请”和落实“三书”活动,促进了作风转变,激发了工作热情,密切了法院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谷城法院在全面搞好各项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四走”活动。一是走上讲台。该院院长、副院长带头到企业、行政机关、金融单位讲授世贸基础法律知识、破产法和行政诉讼法。各业务庭对口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截至目前,该院应邀或派员为县内有关单位授课达30余场次,受到广泛好评。二是走入学校和企业单位。派员到谷城三中等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与学校开展法制共建活动。先后与112家企业和个体业主建立了法律咨询、诉讼受理快捷联系。三是走上街头。设置法律咨询宣传点,宣传分段执行、被执行人财产举报奖励等新的执行制度。四是走入银屏。与谷城电视台联合开办了“走进法庭”庭审直播栏目和“法律经纬”栏目,将重大案件审理情况、重大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司法改革的成果向公众展示。

  该院在全体法官中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把“动真情、转作风、办实事、聚民心”作为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举办“两请”。一是请困难企业代表、山区乡镇干部、环卫工人来院作社情民意报告,了解社情民意。二是请有关人士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经常性邀请行政执法机关、企业负责人、案件当事人和律师来院座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后逐条整改,促进了作风转变和工作改进。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该院坚持向当事人发送“三书”,即排期开庭书、举证通知书和征求意见书。凡当事人提出相关意见的,均逐一进行调查,反映属实的,依法查处,并将结果回复当事人;当事人误解的,登门详细解释,消除误会。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