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法官有个好身体
2002-07-23 08:53:40
   法院报(李国增 凌代安) 夜深了,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会议室的灯还亮着,会议桌上的两组数字令该院党组一班人紧锁着双眉:全院108名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体检报告单显示,有53人健康出现问题,占49%;近5年11名病故的同志平均年龄只有56岁。法官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

  魏都区法院是许昌市区惟一的基层法院。区域的特殊性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受理案件数量逐年增加,案件审理难度越来越大,审判任务日趋繁重。法官们发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加班加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但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透支大,不仅影响到法官自身的健康,也难以适应审判工作新形势的要求。

  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健康问题引起了该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他们研究并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建立“法官健康档案”,并定期组织体检。健康档案详细记载每个法官的身体状况,供领导合理安排工作参考。二是根据大多数法官易患胃病、脊椎病、神经性头痛、高血压等职业性疾病,院里请医院专家讲授有关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常识。三是广泛开展全员健身活动。院里先后建成了法官活动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羽毛球场等体育活动场所,购置了各种体育器材,定期组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棋类等比赛活动。四是合理安排工作,认真落实休假制度。根据法官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以及案件的难易程度,合理分配工作;根据各庭、科、室工作特点和季节特点,有计划地安排法官休假,调整身体。

编 后

  收案数量增加、办案力量不足,是当前许多基层法院普遍存在的问题;不记报酬、加班加点、无私奉献,在许多法院也成了法官们爱岗敬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寄托和追求。然而,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说一句并非耸人听闻的话,许多法官的健康状况确实令人堪忧。魏都区法院的领导能从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体检报告中发现问题,引起重视并采取措施,不失为明智之举。关心法官的身体健康,透出了一种人文精神,体现着领导的艺术,而最终受益的还是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