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要等一两天 现在只需十分钟
历城“网上立案”架起便民桥
2002-07-23 08:54:55
   法院报(王继宝 马悦静)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法院积极探索利用办公自动化手段提高审判效率的路子,该院与所辖五处法庭实行了“网上立案”的做法,既方便了群众的诉讼,又促进了审判效率。该院“网上立案”的经验,在山东省和济南市法院系统中进行推广。

  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从诉讼“两便”的原则出发,历城法院逐步在院机关与法庭间落实了“网上立案”,建立了对法庭的网络管理,通过改进和运行,目前该项做法已日臻完善,成功地将以往需要一两天才可以完成的工作缩短到了十几分钟,受到了当事人的普遍好评。现在当事人无论到历城法院的哪个派出法庭,只要送上立案所需要的原始资料,剩下的工作全由法官通过网络来完成。法官先将案件资料通过免费的虚拟传真发送到法院立案庭的邮箱中,立案人员将资料接收、审查,最后将其输入案件管理系统,然后导出相关信息并通过邮件传送回法庭,法庭接收信息并将其导入自己的系统后,即可打印出相关的具有一定格式的诉讼手续和法律文书,完成立案。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