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诉讼举证 规范法官审判
北京二中院出台诉讼证据规范
2002-07-23 10:40:03
   法院网(钟系苑) 打官司输赢关键在证据,那么打官司时法院需要什么样的证据、看重什么证据、证据又如何取得和运用、对自己有利的证据法官不予认证咋办——对于每一个到法院参加诉讼和应诉的当事人来说,这一系列的问题无疑是非常关键的。从即日起到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打官司的诉讼参与人再也用不着为此担心烦恼了。因为随着该院诉讼举证规范的出台,这些问题将会在审判中迎刃而解。

  审判工作中,北京二中院发现许多当事人欠缺法律常识,对何为证据、怎样提交证据和质证不了解,法官往往不得不在法庭上对当事人进行举证指导,这不仅拖延了举证,而且造成了诉讼迟延。为强化当事人的证据意识,促进法官业务素质的提高,节省诉讼时间,增强审判程序的公开、透明,增强社会公众对审判活动的公信度,进一步加强法官审判行为的规范和对当事人举证行为的指导,保证当事人最大限度地知悉有关证据规定,推动法院的审判方式改革向纵深发展,该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从案件审理、当事人举证和操作手续三个方面,对诉讼证据有关问题具体化分解后,出台了诉讼举证规范,其内容包括《关于贯彻实施〈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办理各类案件有关证据问题的规定(试行)〉若干问题的意见》、《证据文书格式》和《当事人举证须知》三个规范性文件。其中,《意见》详细规定了法院调查收集证据的工作程序、证据的法庭质证和审查认定规程,以及审理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应当注意的证据问题;《证据文书格式》包括当事人证据材料登记表、交换证据清单、当事人签收证据收据、退回证据收据、限期举证通知书、请求法院调取证据申请书、延期举证申请书等共计16类24种;《当事人举证须知》包括立案证据、证据种类、举证责任分配、举证时限、证据保全、举证不能的后果等当事人诉讼时应当知悉的证据规则的方方面面内容。考虑到案件性质不同,当事人所承担的举证责任不同,该院还将当事人举证须知类型化处理,制成《民事诉讼(执行)举证须知》、《刑事诉讼举证须知》和《行政诉讼举证须知》,分别印刷成单行本,当事人可根据自己起诉案件的类型,直接在立案时向法院索取。当事人只需阅读举证须知,就会于立案时对自己的举证责任一目了然。

  该规范体现了简约、实用的特点,将能够以表格形式完成的证据活动表格化、易懂易行化,其中既有对法官证据行为的约束,更有对当事人举证行为的指导,既有对规范性文件的诠释,又有对证据法理论的解读;并将法官的审判行为透明化、公开化,从而实现审判的便捷、快速、高效。为能使这一规范切实落到实处,该院还在电子显示屏、告诉庭等诉讼人员集中的地方分发或轮番发布规范内容。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