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育培训 确保司法廉洁
苏州中院队伍建设结硕果
2002-07-23 10:40:47
   法院网(翟克强) 近日,江苏省高级法院和苏州市委领导先后到苏州中院调研,对苏州中院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苏州中院队伍建设措施实、抓得紧,成绩明显。

  近年来,苏州中院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去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该院立案庭被最高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先进集体”,执行庭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该院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确保司法廉洁。该院连续3年坚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从院长做起,形成了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和完善了落实廉政责任制的台账制度、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各部门负责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制度、对轻微违规违纪人员的谈话警示教育制度、本部门发生问题后主要负责人的检讨制度、疏于管理和工作失职导致发生较大问题的责任追究制度。同时,选派5位业务精、作风正的同志组建了案件督察组,全面落实审判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

  该院坚持把对法官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基础环节,切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该院举办了3期WTO知识专题培训,并在新的民事证据规则颁布后,及时组织了证据规则和民商审判实务培训。今年上半年,该院还先后组织开展了行政、执行、立案、档案、法警业务培训,全市法院的参训人员达到600余人。

  扎扎实实的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公正与效率”的实现。今年1至6月份,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89件,审结1540件,审限内结案率100%。与此同时,案件质量明显提高,被上级法院改判和发回的案件仅4件。
责任编辑:漆浩